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大考納英聽 逾9成系所不採計

2014/11/07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一○四年大學考試入學分發招生簡章今起發售,分發採計的指考科目上限由六科減為五科,許多醫學系不再採計指考國文,但學測國文成績須達到頂標;此外,明年首次將英文聽力測驗納入分發門檻可採計項目,但全國不到一成的校系採計,連台大、交大都不看英聽成績,部分決定採計的大學校系反而擔心影響招生。

採計英聽校系憂心影響招生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統計,明年共有六十六所大學一千八百零二個科系參與分發招生。為提升考生英文能力,更首度將英聽檢定納入分發門檻項目,全國有一百五十二個系所採認,僅佔全國系所約八.四%,前三名採計系所最多的學校分別是彰化師範教育大學(約五十二%)、陽明大學(約四十四%)及政治大學(約卅六%)。

指考分發採計上限減為5科

但頂尖大學前段班如台大、交大等反而都不採計英聽,分發會主任詹錢登表示,部分科系的確有需要英文聽力檢定,如觀光系、英語系或翻譯系等,但部分理工科系可能不需要,怕會排擠到某些專才,有聽聞部分校系聽到台大、交大不採計,心生「後悔」,擔心影響明年招生名額。

另為減輕考生負擔,明年亦規定參與分發校系採計指考科目上限減為五科,分發會統計,今年原有一百廿四個採計六科的系組中,明年共四十一個系組不採計物理,卅三個系組不採計國文。

11醫學系不採計指考國文

其中第一類組,以不採計數學乙與地理居多,但影響最大的是第三類組,其中十一個醫學系包含台大醫學系等紛紛將指考國文科拋棄,但仍要求學測國文成績得達頂標;中山醫學大學不採計指考英文科,但另增學測英文頂標及英聽A級門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