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彩色太陽能板 迪士尼想塗上米老鼠

▲單調的太陽能板變身成美麗的圖畫藝術品。(鄭文達提供)

▲單調的太陽能板變身成美麗的圖畫藝術品。(鄭文達提供)

2014/11/03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今年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的金牌作品、由勤益科技大學研發的「太陽能面板之表面塗覆方法」,顛覆過去太陽能板單調的藍黑色,藉由奈米塗料變身成各式圖案,吸引美國迪士尼公司總部派員前來洽談合作,未來將可看到米老鼠圖案的太陽能板電池相關產品。

勤益科技大學機械系教授鄭文達表示,現行的太陽能板都是深藍、黑黑的顏色,「看起來頗礙眼」,但如果上色則會阻擋光線吸收。

二○○八年起,他開始嘗試研發彩色太陽能板,利用奈米技術將色料一層一層塗上去,塗料層間有一些空隙,讓吸收的光線產生折射現象,繞過色料而進入到後方的太陽能電池裡,產生電力。

鄭文達發明奈米塗料 不阻礙光線吸收

鄭文達說,一旦太陽能板從單一色調變身成彩色圖案,「用途可多了」,如高速公路上的廣告看板就可以是太陽能板,既是漂亮廣告,又能儲存電力,且奈米粒子一通電就會自動發光,無需任何燈泡。

此外,現在的行動電源本身仍要插電才能充電,但未來的行動電源外殼若設計成太陽能板,放在太陽下就能充電。

鄭文達說,單調的太陽能板變成一幅圖畫,多了藝術性,「一張美麗圖片在太陽光下,裡面的電風扇就在轉了。」兩週前美國迪士尼公司總部派員前來洽談合作計畫,預計優先嘗試米老鼠圖案的各式太陽能板文具與3C充電器,台灣也有相當多廠商感興趣,汶萊則已洽談建廠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