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光局亂撒錢 倒貼中國旅遊業

郵輪抵高雄港。(資料照,記者黃良傑攝)

郵輪抵高雄港。(資料照,記者黃良傑攝)

2014/09/29 06:00

〔記者鍾麗華、林嘉琪/台北報導〕為招攬中國團客,觀光局竟拿納稅人的錢補助中國旅遊業者!立委與學者批評,中客「一條龍」的問題未解,在政府財政困窘與國安疑慮下,又倒貼中國,離譜至極。

包船來台 當地申請即可

觀光局最近公告修正「交通部觀光局推動大陸地區旅客包船來台獎助要點」,該要點原只補助台灣旅行社,但修正後補助對象擴及「中國旅行社、公司、團體或機構」,為方便中國申請,條文竟規定,中國業者可直接向觀光局駐北京及上海辦事處申請,不需來台遞件。

至於獎助金額也從一航次、一百人以上可申請台幣十萬元,修正為一航次、三百人以上補助三千五百美元(約十.七萬台幣),最高可補助一萬美元(約三十.五萬台幣)。

新修正要點未預告即公告

此外,新修正要點規定申請補助的台灣旅行社,最近一年內不可有因接待品質不良被處分的紀錄,但中國業者卻不受限。原要求中客來台停留至少三天,修正後改為停留十六小時即可。該要點修正未預告即逕行公告。

觀光局坦承獎勵不限用途

觀光局表示,去年搭船來台的中客僅四萬五千人,占比很低,希望藉此提升,我國也是第一個、唯一直接對中、外郵輪祭出補助的國家,不過,官員坦承,「交通部觀光局推動境外郵輪來台獎助要點」要求外國郵輪的補助全數用在行銷台灣上,但獎勵中客部分,卻未限制用途。

獎助經費由觀光發展基金支應,前年編列三千萬元、去年五千五百萬元,今年與明年六千五百萬元,逐年增加,但觀光局強調,此一經費包括獎勵國內外的包船、包機,並非特別針對中客。

觀光局國際組長林坤源表示,八月份公告至今還沒有中國業者申請。中國旅客經郵輪來台,跟目前中國旅客團來台申請程序相同,相關文件必須先送觀光局駐外辦事處再轉觀光局審核,會加以把關。

台聯立委周倪安認為,台灣人辛苦繳稅,馬政府心中卻沒有台灣人,高雄氣爆時,中央救災經費給得心不甘情不願,對中國業者卻如此慷慨。且中國假造、詐領補助頻傳,觀光局要如何審核、把關?根本是直接送錢給中國。

學者痛批國安洞開還倒貼

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指,補助條件「厚中薄外」、「厚中薄台」,中國旅行社帶來的中客,是中國政府分配的,總量由官方控制,所以補貼也沒用、錢也白花,倒不如把經費用在提升台灣景點,或補貼台灣業者與商店,台灣業者才能實質受益。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痛批,「國安洞開,政府還倒貼!」來台的中國船增加,在中國對我敵意不減下,難保這些中國船與旅客沒有肩負特殊的任務,不會刺探我海岸與水文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