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台外來干預多 台長請辭/馬躍比吼盼重視原民傳播權

原住民族電視台台長馬躍比吼昨天請辭,並批評原民台欠缺法律依據,台長的地位和權限備受打壓。(資料照)

原住民族電視台台長馬躍比吼昨天請辭,並批評原民台欠缺法律依據,台長的地位和權限備受打壓。(資料照)

2014/09/27 06:00

〔記者藍祖蔚、沈家心、蔡穎、黃邦平/綜合報導〕原住民族電視台台長馬躍比吼昨天請辭,並批評原民台欠缺法律依據,台長的地位和權限備受打壓,不但有「長官」要求現場直播總統活動,更有人「喬」主播人選,原民台欠缺足夠的媒體獨立性,只能以請辭行動,喚醒各界重視原住民的傳播權和媒體近用權。

馬躍指出原住民需要的是一個公共電視台,更需要設立「原住民族電視法」,明確規範原民台的組織、定位、經費來源、運作規範等問題。目前原民台長隸屬於原住民文化事業基金會,上有執行長,還有董事長及董事會,「多頭馬車的領導,我究竟要聽誰的呢?」馬躍強調他是經過公開遴選出來的台長,權限卻一再受到董事會弱化,竟然在章程中公然寫著「必要時」得設台長,原民台全年雖有三億元預算,但是台長權限只准動用六十萬元,而且沒有人事權。

缺乏嚴密制度防止政黨介入

馬躍指出原住民文化事業基金會重視「文化教育」,卻遺漏了替原住民社會「瞭望」、「監督」、「傳訊」的功能;再者,原民台更缺乏嚴密的制度來防止政黨、政府或其他力量的干預,他就多次受到「喬」主播人選的人事干預,以及要播出總統參與活動的「指示」。

原民需公共電視台 將推動立法

「我請辭,主要是抗議原民台的體制與法令不健全,希望董事會警覺嚴重性!」馬躍表示,接下來他要與學者共同研議「原住民族電視法」,並推動立法,「有法,才有依據,有法,原住民才能擁有自己的公共電視台」。

馬躍比吼來自花蓮玉里春日部落,大學時期致力拍攝原住民紀錄片,曾擔任台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原文會董事、原住民族電視台諮議委員等,今年一月起就任原住民族電視台台長,九個月後請辭。

原民台董事長周惠民至截稿前兩支手機都未接,未能知悉其回應。

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委陳張培倫表示,原民台已經轉型成「原視」,這次事件應該是內部彼此有歧見,希望內部先溝通,原民會不便介入媒體運作。

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管中祥指出,在現行制度下,原民會被政府交付文化教育推廣的責任,但媒體應具有公共性、獨立性,要能回過頭來監督政府,而非成為政府的附庸,「難怪馬躍比吼會想離開」。

「我完全支持馬躍的看法。」政大新聞系教授劉昌德表示,未來應訂定原視法或相當位階的法源,讓原住民自己經營媒體,而非淪為政府的宣傳工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