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熱破84年紀錄 北台狂吹8級風

高雄民眾熱到在室外泡水消暑。(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民眾熱到在室外泡水消暑。(記者張忠義攝)

2014/09/16 06:00

海鷗沉降作用發威 強風襲全台

〔記者林嘉琪、黃良傑、王秀亭/綜合報導〕今年第十五號颱風海鷗雖然沒直接侵台,卻夾帶強風襲擊台灣各地,過山沉降作用更在台灣發威,讓高雄氣象站出現三十七.六度高溫,創下設站八十四年來最高溫;北台灣則吹起八至九級的強烈陣風,威力已如輕颱過境。

「風好大,好像颱風直接來台灣了!」氣象局監測發現,昨天平地包括彭佳嶼、淡水、大園、恆春、蘭嶼都測得九級最大陣風,基隆、板橋、新店、新屋、台北市、蘇澳、宜蘭也都吹起八級最大陣風,帶勁的強風威力相當於輕颱(颱風中心最大平均風速達八級)來襲,多處地方吹起的強風破壞力,都足以破壞建築物或吹折樹枝。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指出,會出現這麼強勁的風力,是因為颱風外圍環流繞著台灣,並在北部外海形成強風區,西行的颱風路徑容易造成這個現象,上次麥德姆颱風也曾為台灣帶來大風。

桃園、嘉義也創高溫紀錄

而海鷗不只為台灣帶來驚人風力,西半部地區也出現破紀錄高溫。昨天全台測得最高溫度是在桃園新屋的卅七.九度,創下去年七月一日設站以來最高溫紀錄;高雄在近午十一點四十九分出現設站八十四年來,最高溫三十七.六度;嘉義高溫卅五.四度,則是設站四十七年來九月最高溫。

氣象局指出,海鷗已經通過呂宋島進入南海,持續向中國廣東及海南島挺進。「今天仍會有像昨天一樣強風高溫情況。」受颱風外圍雲系影響,氣象局持續發布大雨特報,提醒今天東南部和南部地區全天有機會降雨,其他地方以午後雷陣雨為主,預估週三才能恢復成白天炎熱、午後降雨的夏季天氣型態。

台東掀大浪 綠島交通輪停駛

另外,受到外圍環流影響,台東沿海掀大浪,基於交通輪行駛安全考量,台東往返綠島、蘭嶼的交通輪,昨天早上無預警宣布停駛一天,島上一千餘名遊客得知消息後一陣錯愕,只能無奈被迫「關島」一天。

台北街頭出現高溫並吹起陣陣強風,民眾遮陽傘被吹開花。(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街頭出現高溫並吹起陣陣強風,民眾遮陽傘被吹開花。(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