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老局長老師傅 重現蒸汽火車風華

蒸汽火車維修師傅劉樹根獲金路獎特殊貢獻獎。(記者王藝菘攝)

蒸汽火車維修師傅劉樹根獲金路獎特殊貢獻獎。(記者王藝菘攝)

2014/09/02 06:00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有交通界奧斯卡之稱的「金路獎」頒獎典禮,昨天頒獎給兩位「一輩子賣給鐵路局」的老台鐵人:從實習生做起的前台鐵局局長陳德沛榮獲終身成就獎,退休二十三年仍持續回台鐵指導後進的老師傅劉樹根,獲頒特殊貢獻獎。

陳德沛、劉樹根獲金路獎

今年八十歲的劉樹根,十八歲就開始在台北機廠工作,專長維修煞車,從早期蒸汽火車到現代化的自強號都難不倒他。他曾為了改良煞車系統碰上技術瓶頸,苦想一週直到頭痛臥床,但在病床上躺了三天,仍想著要如何改善。

工作四十三年後,劉樹根六十歲退休,但仍然持續指導整修CK101、CK124等蒸汽機車,經常回廠分享技術傳承訓練。台鐵表示,今日能看到蒸汽機車仍在台灣鐵道上奔馳,劉樹根功不可沒,是「珍貴的台鐵人」。

奉獻一生 80歲退而不休

榮獲終身成就獎的陳德沛同樣是八十歲。他在台鐵從實習生做起,回想從台北運煤到彰化的日子,「冬天穿厚大衣冷得要命,還滿身是灰。」陳德沛說,從基層做起後,更能體會每個位置的辛苦,「鐵路不是職業,是事業」。

台鐵指出,陳德沛在台鐵局長任內的代表戰役之一,是結合退休的老維修員和新進台鐵技術人員,讓報廢除役的「機關車女王」CK101蒸汽火車重新再造,他長期獻身交通服務近四十年,見證台灣鐵路發展。

第十五屆金路獎獎項,包括優良景觀、站場環境維護、路況養護、設備維護、用路人資訊等七大類別,今年總計有鐵路、公路、捷運等九十個單位共同角逐。

交通部長葉匡時致詞表示,期待在交通崗位工作的交通人員發揮創意及巧思,讓既有交通建設「點石成金,邁向不朽之路」。

交通部長葉匡時(左)頒發金路獎終身成就獎給台鐵局前局長陳德沛(右)。(記者王藝菘攝)

交通部長葉匡時(左)頒發金路獎終身成就獎給台鐵局前局長陳德沛(右)。(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