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影無? 我幸福指數優於日韓

台灣國民幸福指數排名

台灣國民幸福指數排名

2014/08/30 06:00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國民幸福指數」,國際指標綜合指數六.九三分,較去年提高○.二九分,在三十七個國家中排名十八,前進一名;在列入排名的三個亞洲國家中則續居第一,優於日本的二十一名、南韓二十六名。主計長石素梅表示,我國幸福指數排名「中段班」,但每個人主觀幸福感不一。

三個亞洲國家中 續居第一

不過,網友紛紛質疑數據「不可信」,lingsk反問:「政府自我感覺良好的幸福指數嗎?」waiting0801說:「這種自欺欺人的話也報。」worldtree嘲諷︰「領22K看著權貴越吃越肥,超級幸福。」bof質疑:「這麼幸福全世界生育率最低?」

主計總處去年首度公布「國民幸福指數」,今年國際指標維持二十四項(十一個領域),包括「無基本衛生設備比率」、「每人可支配所得」、「投票率」等;在地指標則增為四十項,新增「實質薪資」及「食品中毒患者比率」。

石素梅指出,就十一個領域觀察,「所得與財富」、「就業與收入」、「社會聯繫」、「教育與技能」及「主觀幸福感」排名進步,「所得與財富」躍居第二名,僅次於美國。「居住條件」及「健康狀況」持平;「工作與生活平衡」略退,「環境品質」退至三十七名,落到最後一名。

二十四項國際指標中,我國有十個指標排名前二十%,但「空氣污染」及「水質滿意度」排名倒數。「每人金融性財富」以購買力平價(PPP)換算為十三.一萬美元,排名第二;「每人可支配所得」(PPP)是二.八萬美元,排名第十;「學生認知能力」排名也進步至第三。

外界質疑「所得與財富」資料失真,主計總處官員則表示,我國每人金融性財富為一九九萬元,按匯率二十九.四六折算為六.八萬美元;但因我國物價水準較低,PPP為十五.一四,換算後為十三.一萬美元,僅次於美國。

不過,我國「主觀幸福感」排名二十四,屬於「中後段班」,顯示民眾的主觀幸福感相對較低。主計總處官員說明,該指標參考蓋洛普調查的各國民眾「自評生活狀況」,因此會有文化差異,有些民族比較樂天知命,但東亞民眾較少回答「很快樂」等極端選項,所以台、日、韓的排名都不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