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中藥近九成摻西藥 威而鋼最多

2014/07/10 06:00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以為吃到天然牛鞭、鹿鞭壯陽奏效?其實是摻了威而鋼!衛福部食藥署統計過去四年間由衛生、司法、海關等單位送檢的中藥五一二五件中,發現高達一○九七件、二十一%摻有西藥,最多摻十種!其中產地中國的藥品佔六二七件,摻西藥比率更高達八十二.六%,尤其壯陽類藥品有高達八十六.一%摻西藥,比率最高!

標榜壯陽功效的中國製「中藥」,不少包裝小巧如糖果盒,諸如名為「連戰七天」等,介紹含牛鞭、鹿鞭、鹿茸、枸杞子等,卻被檢出含西藥的威而鋼、犀力士等。

和心臟病藥物併用 恐昏迷休克

食藥署組長陳惠芳說,未經醫師評估服用到威而鋼者,十%的人會感到頭暈、頭痛,三%會出現短暫性視力模糊、血壓驟降,若與硝化甘油等治療心臟病的藥物併用,更可能造成昏迷、休克。犀力士則可能產生眼皮腫脹、結膜充血、頭痛、消化不良等副作用。

此次中藥檢出的西藥成分,以威而鋼佔二十八.八%最高,其次為止痛藥、佔二十五%、中樞神經興奮劑佔十.三%、利尿劑九.六%,另有類固醇等。三十四.五%含兩種以上西藥,甚至有中藥被檢出十種西藥成分。

基隆一名五十多歲男子,因咳嗽到國術館買藥,服用後臉和腳卻腫了起來,藥品送驗發現裡頭摻了解熱鎮痛劑等九種西藥。陳惠芳指出,鎮熱止痛劑可能引發血小板減少症、破壞肝腎功能等副作用;利尿劑可能引發電解質不平衡現象,或傷害肝腎;中樞神經興奮劑則易造成心悸亢進、失眠、嘔吐等。

她提醒,違規中藥大都來自攤販、夜市,以走私、偷渡為主,地下電台販售的藥品也須小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