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還用問題杯蓋 麥當勞:6月全面換

北市議員吳思瑤與梁文傑痛批,速食業龍頭麥當勞遲未更換較安全的五號杯蓋,罔顧消費者安全,市府態度也虛應故事。(記者謝佳君攝)

北市議員吳思瑤與梁文傑痛批,速食業龍頭麥當勞遲未更換較安全的五號杯蓋,罔顧消費者安全,市府態度也虛應故事。(記者謝佳君攝)

2014/04/28 06:00

議員批麥當勞黑心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吳思瑤與梁文傑去年4月調查18家販賣熱飲咖啡連鎖店,發現14家使用有安全疑慮的6號杯蓋;但事隔1年,唯獨速食業龍頭麥當勞遲未更換,兩人痛批業者罔顧消費者安全,大賺黑心錢,北市府態度虛應故事,僅呼籲「不換杯蓋,就不買你的(麥當勞)咖啡!」

麥當勞公關部協理周怡寧解釋,在全球5、6號杯蓋均檢驗安全無虞,且麥當勞的咖啡沖泡溫度約在80度以下;但考量社會大眾期待,國內麥當勞已於去年底測試5號杯蓋的密合度等使用狀況,目前mycafe櫃台已更換為5號,今年6月全台近420家門市就能全面更換。

批北市府僅呼籲虛應故事

吳思瑤指出,6號塑膠杯蓋材質為聚苯乙烯,耐熱溫度僅70至90度,易造成容器變形,釋放微量苯乙烯,恐引發腸胃道的癌症,建議改用耐酸鹼、耐化學物質、耐碰撞、耐高溫達100至140度的5號聚丙烯。去年調查18家連鎖店中有14家使用6號,今年再調查,獨剩麥當勞仍未更換。

梁文傑也指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新增規定,塑膠容器包裝應註明品名、材質名稱及耐熱溫度、淨重、容量或數量、國內負責廠商、原產地、製造日期、使用注意事項等警語,否則可開罰3萬至300萬元罰鍰。但18家連鎖店沒有一家完整標示,甚至6家僅標示高溫警語一項。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技正王明理表示,食安法沒有規範使用材質,去年測試麥當勞杯蓋於90度高溫下並未變形,應無釋出有毒物質之虞,不過仍就社會觀感積極與麥當勞溝通。

食安法無法約束

至於食安法新增規定,王明理表示,主要規範「大包裝」要有完整標示,單一容器包裝可能資訊太多,無法完整呈現;不過仍建議業者將資訊透明化,例如在網頁刊登或店家醒目處作標示,讓消費者安心。

麥當勞目前仍在使用的六號杯蓋於高溫下可能變形、釋出有毒物質。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謝佳君攝)

麥當勞目前仍在使用的六號杯蓋於高溫下可能變形、釋出有毒物質。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謝佳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