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度睡眠呼吸中止 可領殘障手冊

2006/05/28 06:00

〔記者周富美/台北報導〕由母親一手拉拔長大、家境貧困的三十歲阿福(化名),因罹患睡眠中止呼吸症候群不自覺,白天常坐著打瞌睡而丟了工作,經過診治後順利申請到殘障手冊,善心病友還捐給他一台呼吸輔助機器,病況穩定的阿福找到兩份工作改善家計,現在媽媽只擔心他的終身大事。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一年多前,身材魁梧、體重破百的阿福,因白天精神不佳,坐著就會打瞌睡而失業,由母親陪同前往看診,建議他到醫院睡一晚接受睡眠檢測,病房費用約一千元,沒想到阿福卻皺起眉頭說:「要回家想辦法籌錢。」

林嘉謨請人到阿福家訪視,發現真的是「家徒四壁」,接受檢查之後發現,阿福每分鐘呼吸中止次數高達近九十次,血氧濃度掉到四十%,比正常人的九十五%少了一半以上,隨時有可能在睡夢中因呼吸道塌陷停止呼吸,引發缺氧、心肌梗塞而猝死。

依據內政部社會司鑑定標準,重度睡眠呼吸障礙患者入睡後每小時有四十次(含以上)睡眠呼吸中止情況,或每日累積重度缺氧時間(Sp02小於或等於八十五%)超過一小時以上,需使用呼吸輔助器者,即符合「呼吸器官失去功能」標準,可申請輕度殘障手冊。但仍有許多病友不知道有這項措施。

林嘉謨指出,阿福屬於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患者,晚上睡覺時使用呼吸輔助器加上純氧,即可改善症狀,因為有熱心病友捐助呼吸器,阿福現在已可正常工作,半年回診一次即可,阿福生活能漸入佳境,林嘉謨也很開心。

「我白天看診工作忙碌,晚上也需要使用呼吸輔助器,白天才有精神上班。」本身即為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狀群患者的林嘉謨說,此症好發於三十五歲以上男性、停經之後的女性,全台患者約有三十多萬人。

林嘉謨解釋,一般民眾都以為:「只是打鼾為何可申請殘障手冊?」卻不知道嚴重的患者可能因打鼾導致血氧濃度降低,引發致命危機,呼籲飽受打鼾困擾、白天精神不濟者,宜及早就醫檢查。


打鼾患者 盼成立病友會

記者周富美/專訪

「老公,你打鼾吵死了,我睡不著啦!」四十一歲的張先生表示,妻子在五年前發現他入睡後不斷打鼾,吵得白天要工作的老婆夜不安眠,他多年來四處尋訪求醫,但總是無法獲得完整的醫療資訊,希望有機會成立病友會,與病友交換資訊。

張先生指出,三十六歲那一年,老婆抱怨他晚上打鼾太大聲,催促他到醫院檢查,戴上特製牙套,情況稍有改善,但半年後又開始鼾聲大作。 最近一年多來,每天早上睡醒後,感覺特別疲倦,張先生到台北某醫院接受睡眠障礙檢查,不但被要求自費一千兩百元,醫師還告知症狀嚴重,一小時睡眠呼吸中止超過三十次,必須自費購買呼吸機使用,費用高達四至八萬元,讓他嚇出一身冷汗。

張先生說,由於症狀持續惡化,他返回台中老家再度就醫,醫師告知,健保可給付檢查費用,檢查結果是一小時睡眠呼吸中止十次左右,如果症狀持續惡化,每小時睡眠呼吸中止超過四十次,就屬於重度呼吸中止症候群,可申請殘障手冊。

「台灣有很多病友,但醫療資訊卻不夠完整透明。」張先生強調,他求醫多年卻無法獲得充足資訊,日前發現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成立「睡眠論壇」網站,許多醫師與病友紛紛加入討論,期盼日後有機會成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病友會」,讓更多病友一起交換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