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繪電影看板40載 顏振發登國際舞台

顏振發感慨手繪電影看板已經不像以前那樣普遍。(記者洪瑞琴攝)

顏振發感慨手繪電影看板已經不像以前那樣普遍。(記者洪瑞琴攝)

2013/09/22 06:00

記者洪瑞琴/專訪

手繪電影看板老畫師顏振發的傳奇一生,躍上美聯社等國際媒體,但他感慨:「現在電影看板已經不像以前那樣普遍,保存舊的東西愈來愈難!」

台南全美戲院逾半世紀,是國際大導李安的少年夢搖籃,迄今仍保留傳統手工電影看板、紙片戲票,以及簡單的硬式椅子。

顏振發是全美戲院電影看板畫師,「老戲院、老畫師」獨特懷舊風情,吸引美聯社記者於九月初來採訪,九月十一日陸續登上國外各大媒體,台南古都風情再上國際版面。

美聯社報導描述採訪當天,顏振發就坐在劇院門口人行道上,繪製《末日之戰》(World War Z),手繪看板與戲院深獲影迷喜愛,可以讓觀眾體驗老電影院氣氛。

因為上了國際媒體版面,許多業者找他繪手工看板,但他仍在全美戲院外走廊或站或蹲作畫。

六十一歲的顏振發說,全盛時期「一個月至少二、三百幅」,尤其武俠片風靡時,狄龍、傅聲、莫少聰、姜大衛演的片等於是票房保證,「畫他們的大型海報,很有成就感」。

一般電影手工繪板由三尺平方大小去拼合起來,約六塊成一幅海報看板。姜大衛、狄龍主演《雙俠》電影看板,則超過廿塊、約三層樓高,氣勢威猛,是他最得意的作品之一。

「打格子放大,要放得準。」顏振發說,手繪看板訣竅就在這功夫,油漆調色與神韻筆觸要能抓得對,畫過最大一張人物「嘴巴」約有四、五尺寬,「如果格子沒打對,人物就會歪七扭八變形,全部得重來」。

從十八歲開始作畫,啟蒙師傅是台灣畫壇前輩郭柏川的學生陳峰永,郭柏川等於是他的「師公」。顏振發對自己有信心,承襲油畫基礎學理,曾為台南國花、延平、南台、南都等戲院,畫過電影看板,四十年工作生涯見證手繪電影看板興衰史。

全美戲院經理吳俊成表示,「不放棄傳統」,所以一直跟顏師傅合作,並開辦手工繪板文創研習班,要讓手繪電影看板技術傳承下去。

台南全美戲院至今仍保留手繪電影看板,掛的都是顏振發的作品。(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全美戲院至今仍保留手繪電影看板,掛的都是顏振發的作品。(記者洪瑞琴攝)

美聯社等國際媒體陸續報導顏振發手繪電影看板的心路歷程。(記者洪瑞琴攝)

美聯社等國際媒體陸續報導顏振發手繪電影看板的心路歷程。(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