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用色素吃太多 會誘發兒童過動

立委楊瓊瓔昨天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做為孩童健康的守門人,應明訂兒童食用添加物的含量上限。(記者簡榮豐攝)

立委楊瓊瓔昨天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做為孩童健康的守門人,應明訂兒童食用添加物的含量上限。(記者簡榮豐攝)

2013/09/05 06:00

〔記者蘇芳禾、鍾麗華、楊雅民/台北報導〕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五顏六色的糖果餅乾加入人工色素、抗氧化劑,容易對兒童健康造成傷害。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和兒童福利聯盟昨天呼籲食品藥物管理署,應儘快明訂兒童的食品添加物食用上限,並清楚標示警語。

根據兒福聯盟「二○一三年兒童零食食用狀況調查報告」,食用色素普遍存在於兒童零食中,政府卻沒有公告食品添加物的食用上限,且使用安全標準也沒有年齡區別。

兒盟促訂上限加警語

楊瓊瓔直指,M&M’s巧克力、奇多家常起士玉米棒等廣受孩童歡迎的休閒食品,為兒童吸引目光,經常添加人工色素,兒童每天攝取食用四號和五號、紅色四十號和防腐劑的混合物,將會誘發明顯的過動現象。兒福聯盟研究員何佑寧指出,兒童容易被多彩的零食吸引,且肝腎功能不全,多吃容易造成更大的健康危害。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美國非政府組織「HealthyChild. com」也希望政府能避免讓兒童接觸到藍色一號、藍色二號、綠色三號、黃色四、五號、紅色四十號等色素;政府應參考歐盟做法,在食品包裝明確標示恐對兒童造成影響之警語,同時以網路資料庫註明食用該添加物的影響。

醫師︰也會誘發過敏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也指出,有時只要一點點人工色素就會誘發過敏,最令人擔心的是,在中國或是落後國家,人工的食用色素在製程中還遭重金屬污染。

食品藥物管理署技正王慧英表示,包括食用四號和五號、紅色四十號等,都是國際間准用的。目前大多數的食用色素是「適量使用」,並沒有限量標準,業者不可能加太高量,畢竟顏色太濃,消費者也不會接受。今年初已針對食品著色劑委託研究,只要有科學評估確實危害健康,食藥署會要求廠商加註警語。

進口M&M’s巧克力的美商瑪氏公司表示,食用色素皆是合法添加,標示也符合台灣政府相關法令。百事食品也強調,公司販售的奇多家常起士玉米棒,符合政府的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