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小石91字遺書 悲欣人生道盡豁達

李小石在台灣登山時身影。(林青青提供)

李小石在台灣登山時身影。(林青青提供)

2013/07/07 06:00

〔記者吳世聰/嘉義報導〕台灣「登山怪傑」李小石,五月二十日命喪尼泊爾洛子峰,今天滿四十九天,家屬在高雄佛光山舉辦超度祈福法會。他生前用毛筆寫在宣紙上的九十一個字遺書,昨天首次曝光,一句「悲欣人生,寂滅為樂」,印證長眠洛子峰的雪堆,是他的遺願與選擇。

李小石是國際登山界的「台灣之光」,是第一位征服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及第八高峰馬納斯鹿的台灣人。今年四月,他前往尼泊爾挑戰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完成攻頂之後,返回第四營地,體力耗盡,投藥無效病逝。

家屬依李小石生前願望,將遺體留在洛子峰,太太林青青說:「小石已經埋在雪堆裡了。」但她又氣小石,這些日子都沒托夢給她。林青青說,小石的畫室及茶桌,她都保留原狀。一星期前,整理電視櫃下的茶葉罐,卻意外發現,小石在民國一百年挑戰馬納斯鹿,行前留給她的遺書。

長眠高山 確是李小石最愛選擇

這封遺書只有簡短的九十一個字,用毛筆寫在宣紙上,主要內容為:「小石的人生靜悄悄地來,靜悄悄地去,一切後事由吾妻青仔全權處理,從簡,見屍則火葬,未見屍遙祭即可,肉身若為他人可用,歡迎自取。」文中充滿豁達心態,長眠高山,確是李小石最愛的選擇。

嘉義縣政府及嘉義縣山岳協會將於八月三日在朴子市梅嶺美術館舉辦李小石追思會及攝影、書畫展,同時發表他生前第四本著作「聖山」。

李小石遺孀林青青出示小石生前留下的遺書,用毛筆寫在宣紙上,只有91字,有如書法藝術品。(記者吳世聰攝)

李小石遺孀林青青出示小石生前留下的遺書,用毛筆寫在宣紙上,只有91字,有如書法藝術品。(記者吳世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