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半的受虐同志 不曾對外求助

2012/09/22 06:00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親密暴力可不只是「先生打妻子」或「妻子打先生」而已!

高達35%同志曾遭伴侶肢體或精神暴力

調查發現,有高達三十五%的同志曾遭伴侶肢體或精神暴力對待,卻有五十五%的受虐同志未對外求助;探究他們放棄求助的原因,七十三%「覺得求助沒用」、六十二%「擔心正式體系不友善」、四十七%則是「擔心同志身分曝光」。

現代婦女基金會指出,國外研究發現,同志遭伴侶暴力的比例與異性戀相近;國內同志諮詢熱線十四年來也發現感情困擾居諮詢問題第一名,去年占求助總通數的四十五%,然而國內的官方與民間單位,卻很少遇到同志朋友求助。

為了解國內同志社群的親密暴力現況,熱線和從事家暴防治工作的現代婦女基金會於今年八月在網路上,進行國內首次民間版「同志伴侶親密暴力問卷調查」。

調查發現,填寫問卷的四九三位同志中,近六成不知國內的家庭暴力防治法已將同志伴侶納入保障。

在眾多暴力形式中,同志認為肢體暴力(九十一%)、自傷自殘威脅(九十一%)、違反本人意願發生性行為(八十四%);其次是亂摔東西、威脅曝光同志身分;還有言語暴力、限制交友或控制金錢。

現代婦女基金會認為,政府目前的家暴防治多只呈現異性戀夫妻與情侶的暴力行為,同志間親密暴力的討論嚴重缺乏,已與現實生活脫節。

調查指出,有三十五%的同志曾遭遇伴侶肢體或精神暴力對待,其中,有四十二%曾向「非正式系統」求助,例如家人、親戚或朋友;向學校、醫院、警局、社福、司法單位等「正式系統」求助者,僅十一%。

熱線和現代婦女基金會強調,二年來已規劃了符合同志朋友匿名需求,強調「出不出櫃都服務」,兼具友善、安全及專業的「同志親密暴力服務方案」,日前還出版了「衣櫃中的傷痕─同志伴侶親密暴力自助手冊」供下載,網址︰http://www.38.org.tw/、http://www.hotline.org.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