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油耗廣告不實 9車商共罰1040萬

公平會昨對9家車商、10款汽車的油耗廣告不實開鍘,罰鍰金額共達1040萬元。圖為發言人孫立群說明和泰汽車「LEXUS」GS系列車款廣告,宣稱「平均油耗16.3km/L」,但該系列車款僅GS450h車款的測試值符合。(記者廖千瑩攝)

公平會昨對9家車商、10款汽車的油耗廣告不實開鍘,罰鍰金額共達1040萬元。圖為發言人孫立群說明和泰汽車「LEXUS」GS系列車款廣告,宣稱「平均油耗16.3km/L」,但該系列車款僅GS450h車款的測試值符合。(記者廖千瑩攝)

2012/09/06 06:00

〔記者廖千瑩、楊雅民/台北報導〕油價高漲,汽車廣告多標榜低油耗,但公平會昨公布對車商油耗廣告首次調查結果,一口氣對九家車商、十款汽車的油耗廣告不實開鍘,罰鍰金額共達一○四○萬元,創下同類型廣告史上最高開罰金額,以和泰汽車遭罰四五○萬元最高。

公平會曾在四月間,對台灣賓士被檢舉銷售Smart汽車油耗廣告不實案,處分一五○萬元罰鍰,後因油電雙漲,汽車廣告多以低油耗為訴求,公平會於是針對各大車商進行首次全面性油耗廣告調查。

和泰汽車被罰450萬最高

根據調查結果,九家車商、十款汽車的油耗廣告涉及廣告不實,違反公平法規定。其中,和泰汽車「LEXUS」GS系列車款廣告,宣稱「平均油耗16.3km/L」,但GS系列車款,僅GS450h車款的測試值為16.3km/L,其餘GS250、GS350車款均不符,遭認定涉及虛偽不實及引人錯誤。

此外,和泰汽車在電視媒體播放LEXUS CT200h、GS系列車款廣告;且在平面、電視媒體刊播TOYOTA CAMRY HYBRID、ALTIS汽車廣告,以及福特六和汽車、汎德公司等其他八家業者,在網站、車款型錄宣稱的汽車油耗數據,都是在實驗室、且特定條件下測得數據,並非實際行車所得數據。

公平會發言人孫立群說,九家車商的油耗廣告,都沒有針對實驗室環境具體說明,容易造成消費者產生錯誤的認知和決定,涉及廣告不實,決議開罰。他表示,低油耗廣告不是不能刊播,但應加註低油耗的數據是如何測得,以免消費者產生誤解。

九家挨罰車商,包括和泰汽車罰四五○萬元、汎德公司一五○萬元、標達汽車九十萬元、福特六和汽車八十萬元、南陽實業公司和中華汽車各七十萬元、富豪汽車五十萬元、台灣本田汽車和台灣意美汽車各四十萬元。

車商:經合格機構檢測

車商表示,待收到公平會裁罰文後,會再研究是否提起行政訴願。車商並指出,國內各大品牌汽車,油耗都是經過經濟部能源局認可的車測中心和工研院檢測的結果,不是車商自己檢測出來的,如今,公平會卻認為車商油耗廣告不實,業者實在很無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