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地主大佃農喊停 政府跳票 稻農罵翻

農委會公告「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從本月初起,已不再受理大佃農新訂租約申請種稻。(記者黃美珠攝)

農委會公告「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從本月初起,已不再受理大佃農新訂租約申請種稻。(記者黃美珠攝)

2012/07/18 06:00

農糧署強調該政策只是暫停

〔記者鍾麗華、黃美珠/綜合報導〕「小地主大佃農」是馬政府主打的農業政策之一,農委會月初卻突然暫停受理稻作申請。農民大罵,農委會把農民騙來響應政策,政策卻說卡就卡,租約即將到期,明年沒地可耕怎麼辦?農糧署強調,該政策只是暫停,雜糧等其他作物仍持續推動,今天將在農糧署四區分署聽取佃農意見。

馬總統在二○○七年參選期間,即大打「小地主大佃農」政策,上台後積極推動,鼓勵老農釋出農地給佃農耕作;老農一期可拿四萬元政府獎勵金,從佃農獲得一萬元租金,亦即老農出租農地每公頃每期作可得五萬元,比休耕補助四萬五多。推動至今,活化的休耕田已有九四七○公頃,其中七成是水稻、三成雜糧與牧草等,參與的「大佃農」超過一千一百人。

農民︰怎突喊停 應有緩衝期

不過,去年公糧保價收購每公斤提高三元,加上補貼烘乾費二元,亦即繳交公糧的稻米由每公斤二十三元提高為二十八元,造成越來越多農民投入稻作,今年一到五月大佃農的稻作申請案就暴增二千公頃,保價收購加上租地獎勵,估計所需經費破億元,造成財政負擔,農糧署七月五日行文各縣市要求暫停稻作案件申請。

知名稻農部落客「小劍劍」謝銘健憂心地說,他有十二甲參加「大佃農」計畫,年底租約到期,明年怎麼辦?三十六歲的夏俊傑也響應政策,耕作面積擴大到三十甲,且投入四、五百萬元購買收穫機、貨車等農機。他不理解六月農委會還在宣導,七月就突然喊停,至少應有緩衝期。

七年級農民謝政宏抱怨,年輕農民取得農地不容易,最近正要跟老農談明年續租,現在也不必談了。

農糧署強調,大佃農過去簽的舊約仍照舊到約滿為止,新約才不受理,另雜糧等其他作物仍持續推動。主要是正全面檢討休耕地活化政策,今天將在農糧署四區分署聽取佃農意見。

縣府農業處處長范國銓補充說明,暫停「大佃農」申請種稻,可鼓勵改種其他具競爭力作物,多元農業發展,特別是飼料作物。另外搭配全年只能申領一期的休耕補助,能刺激農地重新投入耕作。

開南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吳明敏指出,台灣是適合種稻的國家,農業政策缺乏全盤思考,各政策互相牽動卻又排擠財源,才造成如此後果。農委會不該只擔心稻米過量,而應設法增加國人的米食消費才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