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血仁醫》山區駐診30寒暑/高揚威心繫原鄉 醫遍故鄉

2012/06/11 06:00

記者周敏鴻/專訪

桃園縣復興鄉角板山有位高揚威醫師,是當地人熟知的名字。這位土生土長的原住民,因為母親的一句話:「回到山上來,這裡的同胞更需要你!」返鄉從醫近卅年。

高揚威父親高啟順是復興鄉第一位醫師,曾任衛生所主任與角板鄉(復興鄉舊稱)鄉長。高揚威繼承衣缽,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後,民國七十四年返鄉在衛生所擔任公費醫師。公家機關朝九晚五,無法照顧到鄉民晚上生病,八十四年他公費期滿,就自行開業。

母親一句同胞需要你 全心奉獻

他說,曾有人邀他到平地開聯合診所當院長,一度讓他很動心。但母親告訴他:「比起平地的民眾,這裡的同胞更需要你!」他決定留在山上,在公所旁開設診所。

高揚威說,原本擔心山區人少,看診人不多,豈料第一天就有八十九名病患上門,此後他每天看診人數從沒低於二位數。

「開診所後,我從沒能一覺到天亮,」高揚威說,山區居民在晚間會發生很多奇怪狀況,或喝酒摔車,或酒後打架受傷,甚至還有人在門外小便被蛇咬。

有一回,一名少婦半夜背著小孩淋雨騎車,花一個多小時從拉拉山到診所來敲門,原來她小孩發燒、老公卻醉趴了,高揚威花一整夜時間讓小孩退燒,少婦也終於能安心闔眼睡覺。他說,望著這對母子,他才驚覺,後山的人全被忽略了。

你不能來我去 廂型車巡診部落

高義村前進醫療站於是在八十七年成立,他原來信心滿滿,卻發現求診人數一天沒廿人。直到拉拉山居民向他反映,醫療站「看得到,卻用不到」,他才想起自己犯了錯,因為留在山區的多是老弱婦孺,根本沒有行動能力。

他改推「巡迴醫療」,用一部廂型車載滿醫療器材與藥品,每週二到三光與高義、每週四到華陵的部落看診,時間是下午三時卅分到晚間九時卅分,他說,他秉持的原則就是「你不能來,我過去;白天你不在,我晚上來」。

高揚威的兩個女兒,目前都就讀高雄醫學院。他說,為提升所有原住民子女的競爭力,他去年成立「原鄉學童種子樹希望工程」協會,自掏腰包超過百萬元,邀老師利用週六開辦八堂輔導課,加強介壽國中學生的英、數能力,盼能為故鄉奉獻更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