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二廠螺栓 專家︰36支有瑕疵

王偉民逐一比對後,發現有瑕疵的螺栓其實共有36支,比率高達30%。(記者湯佳玲攝)

王偉民逐一比對後,發現有瑕疵的螺栓其實共有36支,比率高達30%。(記者湯佳玲攝)

2012/05/19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核二廠一百一十三支螺栓超音波檢測爆出隱匿?工程師王偉民指出,台電做的超音波報告刻意把分貝值調低,誤導社會大眾其他螺栓沒有瑕疵;重新比對後其實至少三十六支有瑕疵,佔總螺栓數的三十%。

專家︰刻意調低檢測顯著度

原能會昨天召開「核二廠一號機反應爐支撐裙鈑錨定螺栓斷裂事件案」聽證會,最後因程序問題引發爭執,主席原能會副主委黃慶東裁示暫停,聽證會不歡而散。

王偉民出示台電於四月二十四日與五月十六日交付立委的螺栓超音波檢測報告,前者是台電在三月份歲修時第一次做的檢測,後者是輿論壓力下,台電於五月初再度對剩餘未斷裂的一百一十三支螺栓所做的檢測。

台灣超音波檢測第一把交椅的台大應力所特聘教授吳政忠表示,台電第一次檢測的七支,設定了縱深二.五公釐瑕疵波高,但到了第二次檢測,卻把檢測標準顯縮減四分之一,波高分貝值調小,能看到的異常瑕疵波高也跟著變小,因此對外誑稱其他螺栓都未有裂痕。

王偉民與吳政忠進一步比對台電數據後發現,瑕疵波高超過十%的有九支、超過六%的有二十支,若再加上原本台電自己檢出的七支,代表出現瑕疵的螺栓其實共有三十六支,在全部一百二十支螺栓中,瑕疵比率高達三十%。

王偉民表示,台電刻意調低檢測顯著度,讓原能會與社會大眾受其誤導,誤以為其餘一百一十三支都是完好。

台電︰絕對沒有造假隱匿

台電核能發電處檢測隊經理陳勝雄表示,第一次報告是針對瑕疵放大四倍來看,所以看起來波高比較高,王偉民所提的裂紋很可能只是雜訊而非裂紋。他並出示全新螺栓的超音波檢測,證明即使全新的也會出現異常波高的雜訊訊號。

核二廠副廠長李清河表示,執行超音波檢測的人員都是有執照的專業高級檢測師,絕對沒有造假隱匿,並表示儘管有未檢出的裂紋,仍能安全運轉一個週期以上。

然而,王偉民同時比對台電新舊螺栓的檢測圖後表示,新螺栓看得出雜訊,舊螺栓反而很乾 淨,不符常理,認為「台電搞花樣」。吳政忠說,波形圖能夠顯示出的裂紋即使是輕微的,實際深度恐遠不止檢出值,唯有將二.五公釐的人工瑕疵深度逐次降低,重做校驗、檢測、比對,才能檢出各級裂紋深度。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則認為,台電不太可能作假,因為一旦查出屬實,該檢測師是要被吊銷執照的。他也說,下週三會依排程赴立法院報告,但核二廠一號機重新啟動的批准權責在原能會,而非立法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