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水泥案延燒 又4名醫師坦承收回扣

2011/12/14 06:00

〔記者余雪蘭、王昶閔、魏怡嘉、詹士弘/綜合報導〕台大雲林分院又有四名醫師用價差近十倍的國產骨水泥注射器,冒充進口貨並收回扣,但這一次不再緩起訴!

各被求刑3年 不再緩起訴

台大雲林分院骨科醫師侯君翰、胡名孝、吳冠彣、陳元森等雖否認與業者勾結以國產醫材混充進口醫材,並認為廠商給他們回扣並無犯罪,但檢察官李鵬程嚴斥「以不法手段累積財富,成本轉嫁患者,還不自省」,分別依詐欺、背信等罪嫌起訴,各求刑三年。查估四人所收回扣分別是陳元森一百一十萬五千元、胡名孝六十六萬五千元、侯君翰三十九萬元、吳冠彣七萬八千元。

自認收回扣無罪 檢斥不自省

八位涉案醫師犯罪手法相似,同一個承辦檢察官卻做出兩種不同處分,檢方解釋說,前天獲緩起訴的林鎮江等四人知錯認罪,深表懺悔,出來作證的患者也肯定其醫術,因此給予自新機會。相對的,侯君翰等四名被告卻一再飾詞狡辯。

昨天被起訴的四位醫師中,侯君翰為前衛生署長、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的兒子,侯勝茂也是台大醫院骨科醫師。侯勝茂表示,他不清楚,一些相關問題要去問他(指侯君翰)。

檢方說,原本陳元森要認罪、同意緩起訴,但其他三人遊說他「跟我們一起,打打看(打官司)吧」,據檢方了解,侯君翰等人不想認罪、緩起訴的原因係因其要走學術路線,考量緩起訴會留案底,無法回總院服務,將被迫放棄學術之路,因此要放手一搏。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痛陳,近年一連串弊案,已重創醫界形象與民眾對醫療體系的信賴,不排除修醫師法,此類犯罪者跳過現行的移付懲戒機制,直接處以廢止醫師證書的處分,使犯罪者永遠不得再擔任醫師。此外,也正請求法務部協助,以了解這批涉案醫師與廠商確切的犯罪手法,若確認這種犯罪手法在骨科界是普遍的集體現象,衛生署將與檢調全力配合,全面清查。

此外,檢方發現,醫師為患者進行椎體支架手術,使用進口骨水泥注射器,患者自費四萬元,廠商給醫師回扣高達一萬五千元,顯示醫材成本可能很低,但廠商與醫院或健保局的議價卻偏高,所以涉案醫師有人說「這是歷史共業,醫界普遍存在的現象,他們只是倒楣被查到」,希望衛生署正視。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當骨科醫師都說骨水泥醫材拿回扣是歷史共業時,包括衛生署、醫事處及骨科醫學會都該檢討。

台大雲林分院副院長林宏茂表示,目前林鎮江、鄭浩任還在骨科,陳元森調至神經外科,其餘醫師已離開台大,接到起訴書後,將依現有行政程序處理;目前骨科共有七位醫師,包括兩名涉案醫師,不會影響病患的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