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丘成桐中學數學獎 北一女資優生奪金

第三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得主

第三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得主

2011/08/07 06:00

〔記者林曉雲、湯佳玲/台北報導〕「國中生竟有研究所程度,讓大學數學教授『嚇一跳!』」第三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昨天頒獎,評審團盛讚雲林縣私立正心中學國中畢業生王毓平的數學功力,只可惜最後因論述不夠完整,只拿到銀牌。

今年有卅一名數學高手競技,七人進入決賽,僅王毓平是國中生,比賽由選手自挑題目作學術研究,再由中研院士、台大、清大等數學教授合組評審團,最後選出一金三銀四位得主,另三人佳作。

今年的金牌得主是十七歲、北一女數理資優班學生陳學儀,也是唯一進入決賽的女選手,憑著嚴格邏輯完成數學證述。她表示,坐公車時,若有數學靈感卻沒紙,就在手心和手臂上塗寫數學論證。

國中就有研究所程度

台大數學系教授王金龍則稱讚,十六歲的王毓平數學功力已達研究所程度,王的作品是碩士班高等數學題目,「評審原本以為是抄來的,還先面試兩小時,考驗基本功,才確認實力」,中研院士林長壽已允諾未來要個別指導他。

王毓平的父母是雲林科大和虎尾科大的英文教授,因為父母不准熬夜,王毓平遇上想不通的題目,會躺在床上閉上眼,徹夜思考到天亮,一定要完全了解才肯罷手。

另兩位銀牌得主是中一中學生廖偉恩及建中學生李佳晉。金牌和銀牌各獲六萬及四萬元獎金,大學若讀數學系可再得四十八萬及廿四萬元獎金。

儘管有國中生能夠拿到銀牌,讓評審驚喜。但丘成桐昨天公開提出警告,他表示,台灣科學訓練以訓練工程師為主,不是訓練科學人才,一切以考試為主,對思想活躍的學生矯枉過正,結果做出來的學問少有新意。

丘成桐是首位獲得費爾茲獎的華裔數學家,現任哈佛大學講座教授。

丘成桐表示,台灣學生取得博士學位後,就努力爭取SCI論文,卻不敢走新方向,花一、二十年功夫取悅評審,取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榮譽後,最大願望是成為中研院士,學問只是表面功夫。

丘成桐直言,台灣研究資源由政府和資深教授決定,在既得利益者把持下不易改變,台灣學者薪水比中國少,優秀人才因此流往中國,對台灣學術界是重大衝擊。

丘成桐也批評國內大學生在入學之後,很難有其他選擇,跨領域不足。台大校長李嗣涔回應,可研究降低轉系門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