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店名廚》老天祿 同源分家滷雙驕

成都路老天祿。(記者曾鴻儒攝)

成都路老天祿。(記者曾鴻儒攝)

2011/06/26 06:00

記者曾鴻儒/專題報導

系出同門 後人掀正統之爭

一九四九年,上海「老天祿茶食店」兩位員工避難來到台灣,一位是糕餅師傅紹東壽,另一位是已經當了七年學徒的蔡毓根。兩人為了餬口,在西門町柳州街掛起老天祿招牌,賣起糕餅與滷味。

一年後兩人拆夥,各自以老天祿為名開店,幾經搬遷後,紹東壽的店,後來由店員謝玉泉接手,落腳在武昌街;蔡毓根的老天祿則搬至成都路現址。

老天祿滷味的名號,在蔡毓根、謝玉泉等人銳意經營下快速馳名;但是兩家老天祿,二十幾年前卻掀起正統之爭,還鬧上法院。最後是蔡、謝兩家都可以叫「老天祿」,雙方從此「井水不犯河水」。

接受記者採訪時,武昌老天祿謝玉泉的么弟謝宜璋、成都老天祿蔡毓根的兒子蔡清國都說:「大家各做各的,客人喜歡最重要!」但雙方私下仍不斷較勁,例如,兩家老天祿產品,幾十年來幾乎都一模一樣,這家店有的,另一家店也不敢沒有。

老天祿崛起 「影迷」是推手

老天祿的崛起,和「影迷」有關。當時台北的電影院大半集中在西門町,滷味是最適合看電影時吃的零嘴。謝宜璋回憶,武昌街老天祿最早開在中華路新生戲院旁,看電影的觀眾幾乎人手一袋老天祿滷味。

蔡清國則說,成都老天祿的鴨舌是許多港星的最愛。早年鴨舌沒人吃,肉販宰鴨時,還必須幫客人把鴨舌處理掉,他從小就跟著母親到市場撿拾鴨舌,清洗後做成滷味。但自從劉德華說喜歡吃滷鴨舌後,鴨舌頓時奇貨可居,現在市場上一支鴨舌竟賣到十五元。

是否正統不重要 味道才是王道

老天祿以滷味聞名,滷汁自然是關鍵中的關鍵,兩家老天祿配方不同,但至少都有十幾種中藥材。成都路老天祿在滷味滷熟後,另會淋上特製醬汁。

除了滷汁,食材鮮度也很重要。謝宜璋說,謝玉泉堅持「賣家有好東西,別讓他有機會賣給別人」,謝家兄弟每天都親自到市場挑貨,還曾因為鴨隻宰殺時間從上午改為下午,也跟著調整生活作息。

很多老店家都很在意誰才是正統,但是,美食家胡天蘭認為:「客人是跟著味道走的!」只要東西好吃,客人自然上門。

胡天蘭說,兩家老天祿的滷味都是滷熟、放涼才賣,這是正統的滷味。因為放涼才會Q、才有嚼勁,且滷味在降溫過程中,濃膩的味道會逐漸吸附在表皮,吃起來更香。台灣還有這種堅持繁複製造過程的店家,是大家的福氣,兩家老天祿只要繼續堅持好味道,顧客肯定源源不絕。

武昌街老天祿。(記者曾鴻儒攝)

武昌街老天祿。(記者曾鴻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