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南山到長庚…雇傭關係 到底誰說了算﹖

2010/04/29 06:00

記者/洪素卿

南山與其外勤人員的關係,雖經台北市勞工局三度認定為雇傭關係,但迄今仍有超過六千名自認是南山雇員的外勤人員,尚在等待南山提撥勞退金、也仍在工會投保勞健保。只要一天爭議不解決,光是這六千個人在工會投保的勞健保費,政府一個月至少就要補助五百萬元。

長庚與其主治醫師的關係,雖然健保局已經認定是雇傭關係,但未來若醫師們為了節稅、同意醫院可以繼續收取全額健保費,則長庚仍然可以不用負擔企業主責任。

長庚、南山,兩個大企業的勞雇契約問題,在過去勞雇相安無事的時候,幾乎沒有人去質疑。

醫學中心的主治醫師怎麼會是醫院的合夥人?受公司指揮監督、有底薪的保險外勤員,怎麼會不是公司的雇員?

要不是勞雇翻臉,則南山可以繼續不用幫外勤投保勞健保、提撥勞退金,省下大筆人事成本;長庚也樂得以幫醫師節稅為名、同時省下可觀勞健保費支出。

值得注意的是,長庚讓主治醫師負擔全額健保費,健保局願意介入其勞資糾紛、態度強硬;但對於南山,健保局卻似乎不怎麼在意六千多名公司雇員在職業工會加保、可能帶來的社會成本。

勞保局雖然對南山開出罰單、但只著眼於勞退金是否提撥,對於員工仍在工會投保一事,卻鄉愿地認為「勞工目前有投保」,不需急著催促企業加保。

當政府各單位間只知道自掃門前雪,難怪台灣的勞雇關係最後只能落到雇主說了算!勞工權益只能自求多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