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垃圾食物健康捐 最快後年上路

洋芋片、速食麵、巧克力,都是屬於高熱量、高鹽及高糖的「三高」零食,長期下來將對孩子的健康造成嚴重威脅。(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洋芋片、速食麵、巧克力,都是屬於高熱量、高鹽及高糖的「三高」零食,長期下來將對孩子的健康造成嚴重威脅。(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09/12/22 06:00

〔記者王昶閔、王孟倫/台北報導〕為打造健康飲食環境,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規劃「健康促進法」草案,將針對高鹽、高糖與高熱量的「不健康食物」開徵健康捐,但課徵細節未定,預計明年底將草案送立院審查,最快後年上路。

消息傳出後,消費者正反意見參半,有網友痛批「腦殘沒藥醫,會不健康是吃過量,又不是食物本身。」也有消費者強調,「現在生活很苦,連喝飲料跟速食都要變貴,那我就活不下去了!」有消費者則認為不合理,「糖果、餅乾對很多家庭來講是民生必需品,不該課稅。」

不過,負責家庭採買的楊女士則舉雙手贊成,他認為針對不健康的三高食品,業者應該自律,讓消費者花錢也能吃到健康,政府的確應透過課稅手段提醒業者及消費者。

國健局保證 食物不會變貴

衛生署國健局局長邱淑媞表示,初期將先鎖定高熱量低營養食品與含糖飲料,將針對糖、鈉、熱量超標的食品業者課稅。她強調,民眾不必擔心吃東西會變貴,因食品跟菸品不同,食品可以調整配方,這個制度是要引導業者設計出較健康的食物,降低其中的糖、鹽與熱量。

邱淑媞表示,未來將先針對影響層面廣、可行性較高的包裝食品著手,因為這類產品有清楚標示、固定規格與定價,且銷售量很大。至於散裝食品及路邊攤等,由於執法較困難、可行性較低,因此,短期內將不列為優先實施項目。

財政部長李述德:支持

對於國健局擬對不健康食物開徵健康捐,財政部長李述德昨在立法院表示,這種概念等同「受益者付費」或「污染者付費」,「基本立意我是支持」;他強調,若不健康產品能透過價格機制保障消費者,他認為這是好事。

當前國人健康最大的威脅是慢性病,例如:癌症、心臟病、中風、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腎臟病等,而這些疾病的最重要成因,一是吸菸,另一是與代謝有關的因素,包括不當飲食、缺乏運動及肥胖。

邱淑媞指出,有能力分辨與挑選健康食物者,往往是社經教育地位較高的民眾,經濟弱勢或兒童青少年較無能力辨識,容易不知不覺埋下病因,更需要立法加以保護,別讓他們花錢只能買到肥胖或慢性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