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款去光水 驗出高濃度毒甲醇

消基會昨日公布市售去光水檢驗結果,其中有3件甲醇含量高達40%以上。(記者叢昌瑾攝)

消基會昨日公布市售去光水檢驗結果,其中有3件甲醇含量高達40%以上。(記者叢昌瑾攝)

2009/09/03 06:00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很多人喜歡指甲彩繪,但在清洗指甲時,必須先以去光水去除指甲油,消基會調查市售去光水,二十件抽查樣品中,三件檢驗出含有甲醇,含量甚至高達四十%以上,對人體造成嚴重危害。

皮膚吸收 易產生酸中毒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表示,去光水的成分以有機溶劑為主,由於甲醇揮發性高,會增加溶解度,因此部分廠商添加在指甲油中。甲醇透過皮膚及呼吸進入人體後,容易產生「酸中毒」,使用者會出現視力障礙、腹痛、神志混亂、昏迷或甚至死亡;指甲接觸到甲醇,容易變黃、硬、脆、厚;皮膚接觸到甲醇,易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及過敏。

而且甲醇進入人體後,會進行甲醇脫氫及甲醛脫氫等作用,先氧化成甲醛,後氧化成甲酸。甲醛可使視網膜細胞產生病變,並傷害視神經,甲酸則會造成視覺障礙。

吳家誠表示,依照「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化妝品根本禁用甲醇,違者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多數去光水含丙酮成分

消基會檢驗二十件市售去光水,「杏圃油性三用液」、「日本SOLONE護甲去光水」以及「KILA去除液」,不但檢驗出甲醇,含量還高達四十%以上,而且這三件商品的成分標示也不符合規定,僅以簡單的「醇」、「丁酯」或「有機溶劑」標示。另有六件標示不清。

這次檢測也發現,多數去光水都含有「丙酮」。吳家誠表示,丙酮並非禁用成分,但使用多了指甲角質層會變粗糙、脆弱,丙酮揮發會輕微抑制中樞神經,高濃度更可能引起頭痛、噁心、刺激眼睛及動作不協調等症狀。

違規產品下架 接受退貨

生產「杏圃油性三用液」的秋和企業社莊姓主管表示:「我們不知道甲醇不能用。」昨天已經全面下架;經銷「日本SOLONE護甲去光水」的姿華公司及販賣「KILA去除液」的金興發實業社,昨天也全面下架,並接受消費者退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