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新高 失業率首度破6

七月份失業率與上半年薪資減幅,均創歷來新高。大樓落地窗裡上班族模糊的身影,似乎象徵了人心不安。(記者羅沛德攝)

七月份失業率與上半年薪資減幅,均創歷來新高。大樓落地窗裡上班族模糊的身影,似乎象徵了人心不安。(記者羅沛德攝)

2009/08/25 06:00

失業率6.07% 超過66萬人沒工作

〔記者鄭琪芳、洪素卿/台北報導〕我國失業率首度突破六%,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行政院主計處昨天公布今年七月失業率六.○七%、失業人數六十六.三萬人、受失業波及人口達一三九.九萬人,都創下史上新高;主計處表示,企業僱用意願漸增,失業率已接近高點。

主計處第四局副局長劉天賜表示,莫拉克風災對勞動市場的影響,將會反映在八月失業率,但重災區戶籍人口約六萬多人(其中就業人口約二萬多人),占全國總人口僅○.二七%,加上政府推出天然災害臨時工計畫等,對整體失業率影響應不大。

中高齡失業 較去年7月驟增逾87%

另外,七月中高齡(四十五至六十四歲)失業人數有十四.三萬人,仍是史上最高,較去年七月則增加八十七.八六%,由於中高齡勞工多屬非自願性失業,對家庭及社會影響較大。

劉天賜指出,七月失業率再度攀升,主要是受畢業生投入職場影響,就業人數已連續四個月增加,受僱員工人數也首度正成長,關廠歇業失業者則是近一年來首度減少,預料九月失業率應該可以回降。政府自去年十月起陸續推動多項促進就業措施,若政府未推動任何措施,七月失業率恐逾六.四七%。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表示,不是政府的政策讓失業率下降,而是青年無奈地用自己延緩就業的方式,不進入職場來解決就業問題。

孫友聯痛陳:「這一年來,失業人數增加超過二十萬人,彷彿是失業土石流,政府面對這場空前災難,也如同面對八八水災一樣,荒腔走板,不僅沒有指揮官,政策更是自相矛盾。」

主計處昨天公布勞動市場指標,包括今年七月失業率、調整季節因素後失業率、廣義失業率、失業人數、受失業波及人口及中高齡失業人數等,都創下史上新高;今年上半年的名目及實質薪資,雙雙創下史上最大減幅。

根據主計處統計,七月失業率六.○七%,較六月上升○.一三個百分點;季調後失業率六.○一%,上升○.一個百分點,已連續十六個月上升;加計「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廣義失業率七.五九%,也創下史上新高。七月失業人數則是六十六.三萬人,較六月增加一.六萬人。

不過,七月「怯志工作者」(想工作而未找工作)有十七.九萬人,「人力低度運用就業者」(每週工時低於十六小時)六.三萬人,合計「隱藏性失業者」二十四.二萬人。若加計「隱藏性失業者」,國內實際失業人數高達九十.五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