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0傳播學者 怒責旺旺中時

2009/06/17 06:00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旺旺中時集團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處分中視、中天董監事變更案不滿,不僅動員旗下媒體反撲,還寄發存證信函給學者、媒體記者並揚言控告。學界對此發起連署譴責,短短三天有高達二十三校、超過一百五十名學者連署,堪稱新聞傳播史上最大規模的傳播學者串連抗議行動!

不滿威脅有「異」見學者

昨天連署學者代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質疑旺旺中時集團近日言行戕害新聞專業,傷害媒體公共特質,傷害言論自由,尤其該集團透過法律行動指控與威脅表達異見者,極不恰當。

參與連署的大學校院、傳播、新聞院所涵蓋全台,包括台大、政大、聯合、世新、中山、淡江、東華、師大、輔大、中正、交大、文化、玄奘、義守及靜宜大學等二十三校,連署學校及人數還在不斷增加。記協及網路上也有學生發起連署,抗議旺旺中時之火,越來越旺。

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表示,NCC裁量權是否恰當可討論,學者連署譴責的是旺旺中時集團對言論自由傷害,他很難理解旺旺中時控訴同業舉動,他是中時四十年老讀者,明年到期後,他要退報。學界也考慮組律師團,協助被告學者。

台大新聞所所長彭文正表示,經營文化事業者應有更大的心胸接受別人批評,他建議旺旺中時收回存證信函,並寄道歉函向學者致歉。

政治大學新聞系主任蘇蘅表示,旺旺中時集團以連續報導及行動對付學界和社會關心人士,戕害新聞專業,加深台灣媒體的新聞自由危機。她感覺台灣媒體秩序重整過程中,出現一股黑暗力量,知識份子不能對此視若無睹。

中研院學者瞿海源因質疑旺旺中時以媒體介入政治,對台灣民主產生負面影響,日前也收到旺旺中時集團寄發的存證信函,他說︰「很荒謬」,他從來沒有看到媒體這樣粗暴地對待知識份子,由此也可見旺旺中時根本不懂傳播媒體、卻來經營媒體,這是讓人最擔憂的事情。

旺旺中時:

不能濫用言論自由

旺旺中時集團昨天則發表聲明,願意虛心傾聽和尊重學者意見,但是言論自由不能無限濫用,部份人士沒有證據對旺旺中時集團任意「戴紅帽」,肆意進行人身攻擊,已明顯侵犯旺旺中時集團的形象和聲譽,該集團無法忍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