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漲價了╱直接到大醫院 比轉診便宜

2005/07/16 06:00

〔記者魏怡嘉、徐夏蓮╱連線報導〕健保門診部分負擔昨天調漲後,不少民眾發現,經診所轉診到醫學中心看病所花的費用,跟直接到醫學中心所花的一樣多,如果轉診至區域醫院或地區醫院,反而比直接去更貴,且轉診還要多花時間及車資;更有民眾發現,直接到醫學中心看病,如果不拿藥、不做檢查,自費反而比用健保身分看病便宜。

昨天是健保門診部分負擔調漲第一天,細心的民眾認真一算,發現轉診其實沒有比較便宜。一位民眾指出,「我先到診所看病,再轉診到醫學中心,都一樣花四百六十元,轉診還要多跑一趟診所,那我不如直接去醫學中心算了!何必要轉診。」

此外,如果病患經診所轉診到區域醫院,先前診所掛號費加部分負擔已經花了一百五十元,轉診至區域醫院部分負擔一百四十元,加上一百元不等的掛號費,一路下來共花三百九十元,比直接去區域醫院就醫只要三百四十元還要貴五十元。

值得一提的是,轉診到地區醫院也有類似問題。

另外,也有不少病患發現,直接到大醫院看病,如果沒有拿藥或做檢查,這類情形包括回診看報告,外傷回診及申請診斷書,自費反而比用健保身分看病便宜。

一名媽媽昨天帶著她兒子回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看病,由於沒有拿藥,醫師好意提醒這位媽媽,自費掛號費一百五十元加上醫師診察費二百零五元,只要三百五十五元,比健保三百九十元便宜,於是這位媽媽決定用自費看病,反而省下卅五元。

台北榮總批價櫃台人員表示,有些病患是因為忘了帶健保IC卡,必須先自費看病,結果一算下來,自費反而比用健保身分看病便宜;有一位病患因拿的藥很便宜,自費總共只要三百八十多元,用健保身分看病卻要付四百六十元,自費反而比健保便宜了七、八十元。

大醫院門診 還是人擠人

〔記者王昶閔、羅碧╱台北報導〕健保部分負擔調漲首日,各大醫院門診量變化不大,唯台北榮總門診量大幅減少兩成,從上週五的一萬零兩百一十六人次,昨天滑落到八千兩百三十一人次,居各醫院之冠,不過榮總表示,是不是轉診新制奏效,至少要觀察一到兩週。

台北榮總七月以來平均門診量每天九千七百人次,比起去年同期多了一成之多,台北榮總醫務企管部副主任李偉強表示,其中可能有部分病患是提前來看診所致,昨天門診量明顯滑落,他認為可能跟加油一樣,民眾總會一窩蜂趕在油價上漲前幾天加油,漲價當天加油人數雖然會減少,但幾天以後就恢復正常。

鄰近榮總的振興醫院昨天門診量兩千三百人次,比上週少兩千人左右。另外,國泰醫院及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門診人數約比平常略少,而台安醫院、台北及林口長庚醫院的就醫人次和平常差不多,且九成以上病患都是未經轉診,寧可多付錢,也不願改變就醫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