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扁憶蔡瑞月 舞出台灣情

2005/07/03 06:00

〔記者王凌莉╱台北報導〕陳水扁總統昨天在參加舞蹈大師蔡瑞月告別式時內心有很大感觸,他說,一方面是惋惜台灣舞蹈界失去了一位重要的導師;另一方面也是失去了一位疼惜他的長輩。

雖然這次天人永隔,但他相信蔡瑞月留下的,不僅僅是豐富的舞蹈藝術作品、不只是勇敢邁向國際的自信,也不只是堅毅不懈的奮鬥精神。

他說:「蔡瑞月對台灣土地熱愛的情義,留給我們這個世代的人們,一個可以永遠標記的歷史註解,那就是蔡瑞月一生所展現的『台灣精神』。」

台灣前輩舞蹈家蔡瑞月追思告別禮拜昨天上午十時在台北濟南教會舉行,現場以代表純潔的香水百合布置,靈堂正上方以火形圖像轉化成的大樹為窗花,象徵著「焚而不毀」,蔡瑞月生前榮獲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博士的遺照,笑迎前來陪著她走完最後一程的來賓。

現場除了總統陳水扁先生、行政院長謝長廷、文建會主委陳其南外,還有舞蹈界前輩李彩娥、劉鳳學及北藝大校長邱坤良。她的第一位學生方淑華、早期的愛徒林沖、胡渝生、李鴻容、林淑娟、陳瑞瑛、賴秀峰等人都參與告別禮拜追憶恩師。

陳水扁總統提及,在蔡瑞月生前曾見過她三次面,每一次都記憶深刻。他回憶,一九九七年第一次見到從澳洲返台的蔡瑞月,讓他重新認識了舞蹈藝術,對台灣文化生命力也更加的敬佩。

第二年,蔡瑞月帶著老師石井綠與他會面,讓他感受到蔡瑞月的意志、理念和眼光,已經跨越國際界限,搭起台灣和亞洲前衛舞蹈藝術的橋樑。

四年前,蔡瑞月過八十歲生日,是陳總統和她的第三次見面,總統記得,蔡瑞月當場表演了一段舞蹈,優美的舞姿和豐富的神韻,至今還令他記憶猶新。

陳總統表示,在蔡瑞月舞蹈身影中,感受到一位已經備受肯定的資深藝術工作者,仍不斷的追求進步、不停地研究創作,這就是台灣社會向上提升的寫照。

陳總統還透露一段不為人知的小故事,他表示,在第二次見面之後,蔡瑞月曾經對她的日本友人說:「這位市長將會成為我們未來的總統。」當時這兩位日本舞蹈家似乎半信半疑。

總統說:「而我沒有辜負蔡瑞月女士的期待和疼惜,在二○○○年競選總統成功後,石井老師在日本得知這個消息,高興地四處告訴她的朋友,當年他們見到的市長真的如蔡瑞月女士說的,成為台灣的總統。她也寫了一封信給我鼓勵,讓我非常感動。」

告別禮拜由六十年前與蔡瑞月同搭「大久丸」號返台的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主禮,場面肅穆,令人動容。

高俊明以「像一朵能跳舞的花」為蔡瑞月證道時表示,蔡瑞月就像一朵悲情的花,人生經歷了無數的磨難,生活不像一般藝術創作人浪漫而幸福;她同時也是一朵跳舞的花,她融合時間(音樂)與空間(視覺)的藝術,舞出生命藝術,表達她內心的感受,就像是清純的百合花;此外,她也是痛心的花,雖然受到風雨摧殘,仍然藉由藝術創造出宇宙萬物的美與希望。

行政院長謝長廷也表示,在這個愛恨交雜的世界裡,愛要戰勝戰爭;光明也要戰贏黑暗,蔡瑞月的舞蹈藝術戰勝了她人生的黑暗。

這場告別禮拜在聖詩、祈禱、證道及總統陳水扁先生、行政院長謝長廷等人致詞、慰詩、祝禱到最後由來賓獻上紅玫瑰落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