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憂馬只重經濟不重環保

環保團體擔心新政府的「愛台十二建設」的主軸以擴大公共投資為主,也質疑馬蕭對蘇花高等重大開發案態度不明,「只重經濟、不重環境」的惡夢再臨。圖為將貼著北迴鐵路興建的蘇花高崇德以北山區路段。<br>(資料照,記者游太郎攝)

環保團體擔心新政府的「愛台十二建設」的主軸以擴大公共投資為主,也質疑馬蕭對蘇花高等重大開發案態度不明,「只重經濟、不重環境」的惡夢再臨。圖為將貼著北迴鐵路興建的蘇花高崇德以北山區路段。
(資料照,記者游太郎攝)

2008/03/24 06:00

〔記者田瑞華/台北報導〕馬蕭當選之後,在「拚經濟」、「過好日子」的大前提下,環保團體憂心忡忡,提醒新政府必須注意先進國家現在重視的是給人們健康維生的環境、以環保帶動產業發展的模式,如果國民黨政府仍維持舊有的、傳統的過分偏重經濟建設的發展模式,人們仍會過得不開心、不幸福。

對於馬蕭政見提及未來十二項大建設,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銘龍強調,在新政府尚未正式接任、作成政策之前,一定要思考「二十年後的台灣在哪裡?」現在先進國家已經不談環保與經濟對立,而是「環保應該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動力」,未來二十年,應該發展「氣候新經濟」,調整產業結構以符合節能、減碳、低耗能的世界潮流。

揚棄傳統過分偏重經濟建設模式

劉銘龍指出,各界都希望新政府能「拚經濟」,但是環保可以主導經濟的時代已經來臨,國民黨政府過去靠傳統產業和建設發展經濟的模式已不符合當前和未來的世界潮流,任何建設和經濟發展措施如果不能以環保為內涵,經濟也很難發展。

台灣綠黨中執委張宏林也指出,新政府如果仍維持舊有的經濟發展模式、獨厚財團利益,將忽略大型開發案所付出的無形環境、健康損害成本。而人們努力工作,應以過更好的、有更健康的生活環境為目的,而不是將賺來的錢再用於保險和醫藥費。

蘇花高環差報告補件已送審

而總統大選前,各界關注的蘇花高開發案環差報告雖然在環評專案小組初審獲得有條件通過,卻又因選前時刻敏感而於三月份的環評大會決議暫時擱置審查。

環保署表示,蘇花高環評並不是無限期擱置,環保署於三月中收到交通部國工局對蘇花高環差報告的補件之後,已送交各環評委員審閱,目前正待環評委員回覆審閱後的書面意見,明天(廿五日)以前,將彙整環委的書面意見,提供給國工局參考,這星期將決定召開專案小組確認會議的日期。在環保署的立場,蘇花高開發案應依行政程序繼續走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