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基會抽測/電子血壓計 3成沒個「準」

消基會昨天公布市售電子血壓計抽檢結果,十五件樣品中有七件標示不合格。(記者叢昌瑾攝)

消基會昨天公布市售電子血壓計抽檢結果,十五件樣品中有七件標示不合格。(記者叢昌瑾攝)

2007/11/13 06:00

近5成標示不合格

〔記者田瑞華、歐祥義、蔡以倫/台北報導〕高血壓是戕害現代人健康最常見的慢性病之一,定期量測血壓有助預防和治療,消基會昨天公布市售電子血壓計抽檢結果,十五件樣品中有七件標示不合格(見下圖,記者叢昌瑾攝)。此外,雖然全部樣品測量血壓的準確性和誤差值都符合相關規定,但仍有部分儀器的誤差值偏高,恐影響使用者控制病情。

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指出,傳統水銀血壓計雖然比較準確,但一般人常須經過訓練或學習,才能正確使用水銀血壓計量血壓。加上逐漸不用含有水銀(汞)的物品是世界趨勢,所以電子式血壓計有其方便和需求,比較適合民眾在家使用。

消基會於九月間在台北縣市的藥局、醫療器材行、百貨公司、量販店等地抽樣購買十五件手臂式電子血壓計,價錢從八百八十元到三千六百九十元。

在靜態壓力測試方面,發現五台血壓計因設計原理無法讀取零、五十、一百、一百五十、兩百、兩百五十毫米汞柱(mmHg)等六個壓力值,缺少靜態校正的確認功能,表示顯示的壓力不甚準確。

而動態壓力(穩定性)測試方面,則發現在測試二十次之後,部分樣品出現血壓值時高時低、落差較大的情況。

再比較水銀血壓計和電子血壓計的量測結果,程仁宏請醫師利用水銀血壓計測出的血壓值為收縮壓一百二十、舒張壓八十四;改用三台不同廠牌電子血壓計、各量兩次的結果則都不同,收縮壓最高曾達一百四十三、舒張壓達九十一。

環保署則表示,經濟部標檢局預計於九十八年實施電子血壓計的認證規範後,市面上電子血壓計的品質管理較為成熟時,環保署也將配合研擬出禁限用水銀血壓計的時程。

水銀血壓計採用的是科氏音法,電子血壓計採用的是示波法,科氏音法是通過醫生用聽診器來聽血管內血液流動的聲音,示波法是通過測量血液流動時對血管壁產生的振動;雖然測量原理不同,但測試結果從理論上講是一樣的。不過,電子血壓計易受環境變數影響測量準確性,相對之下,水銀血壓計只要由訓練有素的醫護人員操作,所測出的結果都很準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