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畢業學分 128降為100

教育部研擬降低大學畢業應修學分,想要將大學生學習品質向上提升,但部份家長及老師憂慮學生素質恐再向下沉淪!圖與本新聞無關。(圖:資料照,記者張嘉明)

教育部研擬降低大學畢業應修學分,想要將大學生學習品質向上提升,但部份家長及老師憂慮學生素質恐再向下沉淪!圖與本新聞無關。(圖:資料照,記者張嘉明)

2007/09/05 06:00

仿美 最快明年實施

〔記者李文儀/台北報導〕大學生課業太重?教育部研議下修大學畢業學分下限,由目前四年制大學學士學位畢業應修一百二十八學分,仿照美國趨勢降至一百學分,讓大學彈性決定各科系不同的畢業學分,最快明年實施。

校長多表贊同

對此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表示,樂觀其成,他認為學生上課太多,沒時間動腦、上圖書館或參與社團活動,造成畢業後無法與社會連結。大學校長也多表贊同,私立中華大學校長張家祝指出,這樣課程內容可以更有深度,也可改善學生隨便選課、硬湊學分的狀況,不過畢業學分數應由各科系課程規劃委員會通盤檢討,絕對不是齊頭式地下修。

家長憂降低素質

但也有家長及部分老師表示憂慮,現今進大學只要考十八分,畢業又要減少學分,「入學容易、畢業更容易?」除非大學具體保證課程會更扎實,否則大學生素質恐怕將因修課減少而更降低;各大學減課可以減少人事及設備成本,也許不會反對,但是誰能確保學生能學到更有品質的課程?

教育部昨天召開五年五百億元頂尖大學諮詢委員會議,包括前中研院長李遠哲等委員都出席。教育部高教司司長何卓飛表示,會中提到,目前大學畢業學分太多,學生根本無法負擔,中央研究院院士吳茂昆就在會中指出,大學不是中小學,學生在每個學分上至少得花三小時,去收集資料、讀書及討論激盪;教育部長杜正勝則回應,早已指示研議下修大學畢業學分。

何卓飛說,由於已有共識,將儘速修訂大學法施行細則,希望最快在明年實施,至於下修學分為多少,將進一步邀集學者專家研議。

目前大學法施行細則第二十二條規定,四年制學士學位畢業應修學分數,不得少於一百二十八學分。不過有不少大學科系畢業學分超過一百三十,也有科系還要求學生念輔系或集中選修,再加二十個學分,因此學生得修一百四十八學分才能畢業。

畢業學分數減少,是否會衝擊已備受質疑的高等教育品質?對此何卓飛強調,重點是學校嚴格把關教學品質,即使畢業學分數很多,若學校讓學生輕鬆過關,對學生還是幫助不大。

學費沒有比較少

至於學分數減少是否影響學校收入,張家祝解釋,大學每學期收費為定額制,學生只要不超過修課上限,都繳一樣的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