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門就忘了回家的路/每2失蹤老人 就1人可能失智

愛的手鍊上有專屬編碼,讓迷途長者以最短的時間與家人團聚。(老盟提供)

愛的手鍊上有專屬編碼,讓迷途長者以最短的時間與家人團聚。(老盟提供)

2020/09/13 05: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失智症患者因認知受影響,定向感不佳,出門就忘了回家的路,常讓家人著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據警政署統計,每年逾兩萬五千名失蹤人口中,每兩位失蹤老人就有一位可能失智;二○一九年失蹤的失智者有二○三八人,佔全部失蹤人口近一成。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張淑卿表示,失智長輩常發生出門後方向迷航,也常有重複走失狀況;年初就有失智長輩因徒步走了卅公里,失溫倒臥路邊,被警員送到醫院急診室的情況。

老盟自二○○一年成立「失蹤老人協尋中心」,推動配戴「愛的手鍊」,至今已服務超過三萬人、協助七千兩百人次家庭重新團聚;服務對象除了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外,也包括十八歲以上身心障礙者,整合資源並推動失蹤成人協尋工作,配戴「愛的手鍊」者,尋獲率近一百%。

老盟推愛的手鍊 助7200人次返家

「對家屬來說是焦急萬分,當事人則可能不清楚方向與時間早晚。」POP Radio台長林書煒的母親生前同樣受失智症之苦,曾走失失聯數小時,她曾經替母親申請過愛的手鍊,但身為年輕型失智症的母親自主性很強,常常抗拒戴手鍊,這也是許多家屬的困擾。

而九十歲的正祥以前是警察,確診失智的第三年,他依舊不改對戶外活動的熱愛,也因此有過大大小小的走失紀錄。那日媳婦帶著正祥到大安森林公園散步,就在媳婦上廁所的短短時間裡,正祥再次走失了,媳婦與兒子心急如焚,還好隔天夫妻倆接獲協尋中心的電話,通知正祥下落。

原來,正祥想自己走回家,卻忘了回家的路,一連走了十九個小時,竟然徒步走到桃園,所幸有熱心的民眾發現正祥配戴愛的手鍊,根據上面的聯絡方式,協助正祥順利回家。

愛的手鍊主要功用是「防患未然」,但過去申請手鍊都需經複雜程序;今年在企業與台北市、台中市、苗栗縣、澎湖縣及金門縣等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擴大推廣「醫生確診送手鍊」服務,只要經專業醫師確診為失智症,就可以在診間免費發放愛的手鍊,縮短民眾申請流程,啟動預防走失、協尋服務。

失智翁外出迷途餓了12小時,暖警助返家。(資料照)

失智翁外出迷途餓了12小時,暖警助返家。(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