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月嬰罹日本腦炎 高燒恐損智力

疾管署公布新增4例日本腦炎病例,其中一例3個月大的男嬰,住家有養豬場,研判可能是病媒蚊來源。(資料照)

疾管署公布新增4例日本腦炎病例,其中一例3個月大的男嬰,住家有養豬場,研判可能是病媒蚊來源。(資料照)

2020/07/15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夏天要多注意病媒蚊!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新增4例日本腦炎病例,包括僅3個月大的男嬰,還來不及接種疫苗就被叮咬染病,為史上年紀最小的確診病患,且已住院超過2週。疾管署提醒家長,若小嬰兒有高燒、意識不清、抽搐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以免傷害腦部智力,造成長期損傷。

新北、桃、中、彰 新增4病例

4名病患分別是台中市潭子區50多歲男性、新北市三重區60多歲男性、桃園市八德區40多歲男性,以及彰化縣大村鄉3個多月大的男嬰。4人分別有發燒、頭痛、步態不穩、意識不清、抽搐等症狀,經就醫通報後確診。台中市個案已出院,其餘3人仍住院治療。

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自1999年日本腦炎被列為法定傳染病後,這名3個月大男嬰是迄今年紀最小的確診病患。男嬰於6月下旬開始發高燒,甚至抽搐,因此轉到大醫院救治。男嬰住家有養豬場,研判可能是病媒蚊來源。

林詠青表示,大部分的人感染日本腦炎後無明顯症狀,少數會有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嚴重則可能出現意識改變、對人時地不能辨別、全身無力、腦神經功能損傷、輕癱等,甚至昏迷或死亡。

目前男嬰還在加護病房接受支持性治療,已住院近2週,意識雖已清醒,是否造成後遺症還需觀察。防疫醫師指出,感染較嚴重的住院患者,出現症狀後死亡率約2至3成,康復後出現後遺症可能高達3到5成;後遺症可能出現語言認知功能的障礙、影響智力發展,尤其小孩還在神經系統發展階段,不得不注意。

林詠青指出,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接種日本腦炎疫苗,但由於是活性減毒疫苗,幼兒需15個月以上才可接種,若家中有不到接種年紀的孩子,家長應加強防蚊措施。若孩童年齡小於2個月,不建議使用含敵避成分的防蚊液,在蚊媒較多的季節應避免外出,尤應避免在蚊媒吸血高峰的黃昏或黎明活動。

黃昏、黎明 蚊媒吸血高峰避外出

疾管署則呼籲家長,應帶家中足月幼兒到醫療院所接種日本腦炎疫苗,據統計,今年第一季接種率約97.5%。

國內今年迄今已有13例確診病例,個案居住地分別為桃園市3例,彰化縣、高雄市及屏東縣各2例,新北市、台中市、嘉義縣及台南市各1例,個案活動地附近多有水稻田、豬舍或鴿舍等高風險環境。

三斑家蚊。(疾管署提供)

三斑家蚊。(疾管署提供)

氣溫漸升,清晨及黃昏時段蚊蟲現蹤,有散播豬隻日本腦炎及牛流行熱的隱憂,南市動保處籲加強疫苗注射,減少傳染病發生。(資料照)

氣溫漸升,清晨及黃昏時段蚊蟲現蹤,有散播豬隻日本腦炎及牛流行熱的隱憂,南市動保處籲加強疫苗注射,減少傳染病發生。(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