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恐致心臟不適奪命 12款感冒藥下架

含芬士比瑞成分下架藥品

含芬士比瑞成分下架藥品

2020/06/18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全台每年超過四十四萬人次使用,感冒、過敏、氣喘治療藥物的成分「芬士比瑞」(fenspiride),因為在國外有患者出現嚴重心臟不良反應,考量民眾用藥安全,我國衛福部食藥署昨宣布廢止國內十二張含有該成分的藥品許可證,廠商必須在一個月內回收相關藥品,否則最高開罰十萬元。

「芬士比瑞」成分緩解氣喘 暗藏危機

食藥署簡任技正黃琴喨表示,「芬士比瑞」成分藥品的適應症為「鼻咽炎、喉炎、支氣管炎」,由於歐盟等國外衛生單位陸續發布警訊指出,服用後可能具有突發性或嚴重致命的心臟相關不良反應,因此蒐集國內外資料,重新評估其臨床效益及風險,並提藥品安全評估諮議小組討論。

黃琴喨指出,國內未接獲使用「芬士比瑞」成分藥品發生嚴重心臟不良反應通報案件,但幾年前接獲兩件較輕微、疑似心悸不良反應。

考量國內有其他更安全的藥品可供替代,昨起廢止「芬士比瑞」成分藥品許可證,共計有十二張,包含一張原料藥、十一張藥品,形式包含膠囊、針劑等。

限一個月內回收 否則最高罰10萬

黃琴喨指出,藥商、藥局及醫療機構應立即停止輸入、製造、批發、陳列、調劑、零售;藥品許可證持有商也應於一個月內、七月十七日前完成回收藥品作業。若違反相關規定,可依照「藥事法」處兩萬至十萬元罰鍰。

據健保署資料,「芬士比瑞」成分藥品二○一七年超過四十四.六萬人次使用;二○一八年也用掉超過兩百萬顆藥、上百支針劑,以診所使用較多,提醒醫師不應再開立相關成分藥品,正在使用的病人可先行停藥並儘速回診。

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開業耳鼻喉科醫師周慶明表示,一年用量四十四萬人次並不多,屬於小眾用藥,相關成分可替代藥品也很多,民眾不用擔心無藥可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