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報專訪》陳時中︰醫院要預留防疫量能

衛福部長陳時中專訪。(記者劉信德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專訪。(記者劉信德攝)

2020/05/16 05:30

抗疫117天啟發 醫院護病比可鬆綁 醫療更有餘裕

記者黃以敬、吳亮儀、林惠琴/專訪

台灣防疫成果享譽國際,確定留任衛福部長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的陳時中宣示,從這次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獲得一些啟發,防疫不能排擠既有醫療供應,甚至導致醫院撐不住,將來要在醫療體系長期備置防疫人力與量能,公立醫院體系優先,護病比可鬆綁,醫療體系須留下餘裕空間,未來一旦遇疫情,從邊境到社區、中央到地方,都需有可直接指揮的防疫量能。

從邊境到社區、中央到地方 強化防疫體系

對於防疫體系強化,主管部立醫院的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補充指出,除了經費人力要更充裕,最重要是制度改革。目前公家醫療體系分五部分,包括部立醫院、軍醫、榮民醫院、公立大學附設醫院和縣市立醫院,上級卻分屬不同單位,各自為政,還有些偏鄉明明有公立體系醫院,卻還彼此競爭,若能將公立醫院整合、強化體質,甚至提高到獨立「署」的階級,是提升效能不錯方式。

指揮中心成立近一百二十天,防疫成效亮眼,陳時中指出,這次疫情沒像SARS那時那麼擔憂,包括疾管署、邊境檢疫和衛福部部立醫院都擔負起頭功用,但從這次疫情得到一些啟發,防疫不能排擠既有醫療供應,必須有從中央到地方可指揮的防疫醫療體系,「未來需培養更多公務體系人才,在防疫體系中很重要」。

陳時中說,台灣醫療體系大多由民間組成,彼此競爭讓醫療體系有效率,但也因過度有效率,在防疫時就形成隱憂,多出來的防疫工作,會讓本已緊繃的醫療人力更吃力,影響到本來的醫療量能。

醫療體系講效率、繃太緊 防疫時恐影響量能

以美國為警惕,它們醫療體系很強、高效率,但一遇到疫情,很多醫院都關了,結果防疫、急性病患和重症多頭燒,醫療體系很快就垮了,疫情控制就做不好。

陳時中直言,台灣的醫療體系也繃太緊,太講效率,打仗時就有不足,這部分要由公務體系來加強。「未來要留出一點醫療餘裕,讓護病比更鬆,醫療體系更健全」,讓醫療人員有餘裕應對。

疫情凸顯健保問題 可接受稍微提高部分負擔

另外,這次疫情出現不少境外移入病例,民眾長期久居海外卻返台使用醫療資源的話題再掀討論,也衍生引發類似耗費健保資源的爭議,陳時中坦言,雖然武漢肺炎確診者的醫療費用依法是由公務預算支出,與健保無關,但健保問題在疫情中也被看得更清楚。

陳時中直言,台灣健保最大的問題就是「錢不夠」。部分聲音持續倡議健保提高部分負擔,他說,過去的自己都反對,畢竟健康權應一致平等,但現在可接受稍微提高「一點點」的部分負擔,但若要照定率十%、二十%來收,則不贊成。

他指出,健保是第三者付費制度,一定會有浪費狀況,但有些人是浪費,有些人不是,部分負擔可提高,但若大幅提高,也會傷害很多不是浪費的人,對於白領階級、有權的人,多一千元不怎麼樣,但有些窮人,像領紓困的人,負擔則很大,「每個體制一定有好有壞」,要不要改?怎麼改?可再討論。

陳時中 抗疫密碼

陳時中 抗疫密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