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靠血液中游離DNA 早期偵測攝護腺癌

台灣學者吳岸叡和倫敦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利用血液中循環游離DNA可早期偵測攝護腺癌。(圖:吳岸叡提供)

台灣學者吳岸叡和倫敦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利用血液中循環游離DNA可早期偵測攝護腺癌。(圖:吳岸叡提供)

2020/03/11 05:30

台灣學者 主導倫敦大學團隊研究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攝護腺癌長年居我國男性十大癌症前五名,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或手術後準確追蹤,存活率都很高;由台灣學者主導的倫敦大學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團隊發現,利用血液中循環游離DNA分析,能找到攝護腺的基因變化和特性,將可應用在偵測早期癌症發生或復發。

目前攝護腺癌追蹤是檢視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一種特有蛋白,但包括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炎等也會使它數值上升,其數值高低不一定和癌症有關,並非很準確的參考依據。

倫敦大學團隊透過次世代定序(NGS)技術,在血液中發現攝護腺癌另一分子特徵,檢測循環游離DNA中全基因的甲基化變異,可更精準的偵測腫瘤變化。這項研究本月已發表在臨床醫學研究期刊(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甲基化變異 可精準偵測腫瘤變化

來自台灣的論文第一作者、倫敦大學癌症研究所博士研究員兼任腫瘤科醫師吳岸叡說,體內不同組織的甲基化信號都不同,這項研究特別處在於交叉分析全基因甲基化信號和攝護腺癌的基因變異。他解釋,血液中有全身的組織細胞,一部分來自癌腫瘤,從血液裡抓腫瘤細胞來檢測DNA,會比用攝護腺抗原有更高敏感度和特異性。

研究團隊成功找到超過一千個攝護腺特異的甲基化變異,可更精準的偵測腫瘤變化,包括早期診斷和手術後的追蹤。

非侵入性血液檢測追蹤 醫病福音

根據國健署資料,二○一六年台灣男性十大好發癌症中,攝護腺癌排第五,有五千多人確診;攝護腺癌在男性癌症死亡排第七,前年奪走一三七七條人命。

吳岸叡強調,攝護腺癌經常轉移的部位包含脊椎或大腦,要取得癌症檢體很困難,若可透過非侵入性的血液檢測即時追蹤癌症變化,對病患和醫師都是一大福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