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期調控飲食 增重10-14kg最理想

2020/03/09 05:30

▲保持心情愉悅,避免壓力影響寶寶健康。
(照片提供/倪曼婷)

文/倪曼婷

從懷孕到產後期間,如何調整飲食,以維持媽媽與寶寶的健康狀態,對於孕期婦女顯得相當重要。

孕期需增300大卡熱量 產後500大卡

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懷孕2、3期(即是懷孕後的第4個月起)的熱量,比起平時需額外增加300大卡、蛋白質增加10克,而產後(哺乳期)因需供給奶水,則需要額外增加更多的熱量及蛋白質,分別為500大卡及15克。

蛋白質的主要來源為乳品類、豆類、魚類、肉類、海鮮類及雞蛋,每1份的乳品及豆魚蛋肉類可提供7-8公克的蛋白質,1份=約女性半個手掌大小(及厚度)的魚、肉類=0.5盒嫩豆腐=1顆雞蛋=240ml牛奶。

◎控制熱量攝取,體重控制沒煩惱

常令婦女於懷孕期間感到困擾的體重問題,依照現在國人的飲食習慣,少有攝取不足的問題。例如,上述提及孕期需額外增加300大卡及蛋白質10克的補充,這樣份量大約在一日當中多攝取地瓜140公克、搭配荷包蛋一顆即足夠,但孕期中往往都出現補充過量,且挑選過多高熱量、低營養價值的食物,反而導致體重失控。

◎孕期理想增加10-14公斤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孕產期營養指出,整個孕期當中建議增加10-14公斤,且須注意增重的速度,懷孕0-3個月時大約增加1-2公斤即可,4個月起以每週約0.5公斤重量增加。自懷孕4個月起常見的便秘問題,建議利用增加全穀類、蔬菜及水果的攝取量來提升膳食纖維的補充,幫助糞便成型,並養成多喝水、按摩及運動習慣,促進腸胃蠕動以幫助排便。

◎哺乳期水分補充很重要

在產後為維持奶水的營養價值,除了補充熱量及蛋白質,最重要的就是水分的補充,當有水分充足時,才可提供足夠的奶水來供給寶寶營養素。一般常見的產後湯品,如:豬腳湯、麻油雞等,雖有助於母體恢復,但往往有油脂含量較高且膳食纖維低的問題,需酌量補充。

(作者為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