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植入性胎盤」緊黏肌肉層 子宮破洞大出血

2020/03/17 05:30

▲隨著產婦年齡升高,妊娠併發症的風險、胎兒出生體重偏低的情形也隨之提升。醫師建議選擇在設備完善的醫院生產。
(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

新竹一名懷有雙胞胎的35歲婦人,懷孕27週檢查到子宮頸只剩下1公分伴隨子宮收縮,緊急入院安胎,撐到33週破水剖腹生產,卻在胎盤取出時突然大量出血;醫師發現婦人的子宮因植入性胎盤而破洞,造成血管破裂,緊急將破洞與血管縫合止血,平安產下一對兒女。

緊急縫合 平安產下雙胞胎

新竹縣東元綜合醫院婦產部部長田明訓表示,隨著產婦年齡升高,妊娠併發症的風險、胎兒出生體重偏低的情形也隨之提升。根據衛福部死因統計年報數據顯示,2018年孕產婦死亡率,每10萬名就有12.2人死亡,創歷年新高,原因與高齡妊娠有關。建議高危險妊娠,務必選擇在設備完善的醫院進行生產。

田明訓說,這名婦人在生產過程中,因植入性胎盤附著在子宮壁上,侵犯穿透肌肉層,使得胎盤與子宮壁無法正常剝離,造成產後大出血。

發生植入性胎盤的原因,包括高齡妊娠、多胎次、前置胎盤、前胎剖腹生產或曾接受過子宮手術、先天子宮缺陷等,當出血量過大,生命徵象不穩定時,恐需摘除子宮,甚至危及產婦性命。

田明訓說,植入性胎盤在孕期中沒有很大症狀,很多時候是在生產時才發現胎盤無法成功剝離,造成產婦大量出血。正常情況下,胎盤會輕輕附著在子宮肌肉層上,中間有一層蛻膜組織緩衝胎盤與肌肉層,只要蛻膜出現異常、變薄或消失,就會發生植入性胎盤。

「血管栓塞術」留宮保命

田明訓表示,植入性胎盤的治療方法,除了當機立斷的縫合法、塞紗布壓迫法,還有結合放射科、麻醉科等跨科合作的「血管栓塞術」,讓產婦保留完整子宮,也能保住性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