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確診今年首例漢他出血熱

漢他病毒出血熱為感染漢他病毒引起,主要透過帶有病毒的鼠類等囓齒類動物傳染給人類。(衛生局提供)

漢他病毒出血熱為感染漢他病毒引起,主要透過帶有病毒的鼠類等囓齒類動物傳染給人類。(衛生局提供)

2020/01/13 05:30

〔記者方志賢、林惠琴/綜合報導〕高雄市衛生局昨公布高市今年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確定病例。六十多歲住在三民區博惠里女性,從事攤販工作,因頭痛、發燒、噁心、呼吸喘等症狀,一月三日被通報漢他病毒出血熱並確診,她的五十多歲女同事因血液檢驗列為高度疑似個案,初步研判工作地是此波疫情引爆點。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從二○一○年至今,國內共累計十四例漢他病毒出血熱,其中一例為境外移入,其餘均是本土病例,通常都是偶發事件。過去也曾經發生群聚感染,但較少見,而此案另一疑似病例尚未確診,目前重點應該在於市場除鼠,以降低感染風險。

高雄市衛生局昨表示,患者去年十二月廿五日出現頭痛、全身痠痛、關節痛、背痛等症狀,廿八日發燒、噁心、嘔吐、腹瀉,至醫院就醫診斷為泌尿道感染並收治住院。

工作地捕獲3鼠 與另一疑例為同事

但患者症狀未緩解,且於十二月卅一日出現呼吸喘,今年一月三日經醫院通報漢他病毒出血熱,經治療後已於一月八日康復出院。其工作地一名女性五十多歲同事,雖無症狀但血液檢驗呈IgM抗體陽性,列為高度疑似個案,將二次採檢送驗確認。

市府防疫團隊對病患採買的市場進行漂白水環境消毒、滅鼠及逐攤衛教宣導,並對居住地、活動地進行鼠隻監測,截至十一日,居住地累計捕獲鼠隻八隻,工作地三隻,初步研判其工作地是此波疫情引爆點。疫情將持續監控至四月二日。

衛生局指出,漢他病毒出血熱為感染漢他病毒引起,主要透過帶有病毒的鼠類等囓齒類動物傳染給人類,人類一旦吸入或接觸遭病毒污染的空氣微粒、污染物,或被帶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就有感染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