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大成因 易出現癌因性疲憊

2020/01/09 05:30

▲中醫師說明癌因性疲憊治療原則;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博聖)

文/陳博聖

癌友常出現嚴重的疲憊感,稱為「癌因性疲憊」。一般疲憊可經由適當休息、睡眠、營養飲食改善,但是癌因性疲憊常有精神不濟、四肢無力、胃口差、無食慾、感覺沮喪等症狀。

◎癌因性疲憊的主要成因如下:

●癌症引起發炎:腫瘤會分泌異常荷爾蒙和小分子蛋白,引發身體發炎現象,因而容易產生疲憊感。

惡性腫瘤除了增加身體能量的負擔,也會對心臟、肝臟和腎臟造成損傷,這都會引發疲憊感。

●過度消耗能量:癌症手術或化療都會引發身體疲憊。因為化療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會破壞其他健康的細胞。身體必須清除被破壞的細胞,接著還得再修復身體組織,都會消耗更多能量,因而引發疲憊症狀。

●釋放有毒物質:腫瘤在體內會釋放有毒物質而改變身體的正常運作,所以癌末患者的疲憊也比癌症初期來得嚴重。

補氣或補陽 改善疲憊感

◎中醫快速改善癌因性疲憊

中醫師除了用望聞問切來診斷癌友的身體證型,會再根據體質特性處方調理,在中醫「癌因性疲憊」比較偏向氣虛或陽虛。所以中醫治則針對癌因性疲憊,都會以補氣或補陽的藥方為基礎調治。

我的臨床經驗發現,治療癌症的過程中,因為會產生很多西藥治療後的藥物代謝反應以及腫瘤造成的發炎現象。因此我認為要儘快把藥物代謝出體外(排毒)以及減少身體發炎現象(中醫治則是清熱退火)才能夠快速改善疲憊。所以除了「補」,必須要合併使用清熱退火解毒的「瀉」,這就是「補瀉兼施」能調治癌因性疲憊的關鍵。

另外,關於身體的修復作用,中醫強調營氣:行於脈中,具有營養作用的氣,謂之營氣。營氣就是組織在修復過程需要的營養原料來修復受損細胞。因此,運用中醫的「補、瀉、修復」這3個治則,可以改善癌因性疲憊。

(作者為京禾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