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卵巢癌西醫術後復發 中醫藥參與治療、有效防癌轉移

2019/09/16 19:40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劉宇倫(見圖)透過中醫藥調理協助患者減少卵巢癌治療副作用,提高免疫力、穩定病情。(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60歲林姓婦女前年意外發現罹患卵巢癌合併淋巴轉移,經歷手術、放化療、荷爾蒙治療,卻在今年年初電腦斷層發現疑似有新的癌細胞轉移,CA125(卵巢癌指數)也有上升趨勢,西醫準備針對新癌做治療,但患者身心感到焦慮、尋求中醫協助。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劉宇倫診斷,發現患者在放、化療結束後,沒有好好調養,加上需服用荷爾蒙治療藥物Tamoxifen預防復發,產生心悸、盜汗、頭暈、失眠、腹瀉等副作用,中醫診斷為腎陽虧虛,開立培補腎陽的中藥後,症狀大幅改善。等到西醫再次檢查,不僅卵巢癌指數回復原先標準,電腦斷層發現的轉移病灶也不復見。劉宇倫醫師表示,中醫協助除可減少癌症治療副作用,也可提高免疫力,讓患者病情穩定不惡化。

卵巢癌為台灣婦科癌症發生率第3名,相較於子宮頸癌及子宮內膜癌,發生率較低,但死亡率卻是婦科癌症之首。劉醫師說,依據病理診斷,可區分4大類—上皮癌、生殖細胞癌、精索間質癌及轉移癌,不同種類,擴散模式並不同,最常見的是腹腔內轉移,西醫治療以手術、放射線治療、化療、標靶藥物、荷爾蒙治療為主,但不可避免地伴隨許多副作用,例如骨髓抑制、落髮、嘔吐、腹瀉等,為病人帶來極大生活壓力。

劉宇倫表示,依中醫觀點,癌症屬於「癥瘕」、「積聚」,人體的氣血充足與否?及經絡是否暢通?是腫瘤是否惡化的關鍵因素,臨床上常見病人在被診斷出癌症前,已歷經一段氣血虧虛的時期,且伴隨經絡的阻滯,使得陽氣無法推行陰血,最後才逐漸形成腫瘤,屬於本虛標實之症。因此,中醫在治療癌症首重培補正氣,並暢通經絡阻滯,常用方劑如香砂六君子湯、補中益氣湯、右歸飲、仙方活命飲、桂枝茯苓丸、大黃蟅蟲丸等以提高免疫力。

此外,放化療及荷爾蒙治療的副作用,如骨髓抑制、類更年期症候群、食慾不振,甚至噁心、嘔吐、掉髮、皮膚過敏、末梢麻木等,中醫也有多種治療方法,例如針灸、穴位按摩,對於緩解副作用、提升患者生活品質有很大幫助。劉醫師認為,整體而言,中醫不論在治療卵巢癌相關症狀,或輔助處理化療及術後副作用都有明顯優點,患者在西醫積極治療外,也可透過中醫調理體質,中西醫合作能協助患者度過卵巢癌的陰暗幽谷,減少治療期副作用的不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