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痛是腦瘤訊號? 記錄症狀助醫診斷

2019/09/07 05:30

▲頭痛患者應記錄症狀及發作頻率,以利醫師診斷病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吳致螢)

文/吳致螢

「醫師啊,我的頭好痛,是不是長腦瘤了?」每當遇到頭痛的患者常擔心症狀為腦瘤所致,期待醫師能提供標準答案。但頭痛的原因百百種,若患者在門診無法提供足夠頭痛相關資訊,醫師很難立即以單一症狀及影像檢查工具確診,建議患者平時應觀察記錄頭痛的發作頻率,才能協助醫師對症下藥。

談到腦瘤確實令人聞之色變,頭痛也的確可能是腦瘤的症狀之一,根據醫學統計,以頭痛為初期表現的腦瘤,約佔20%,隨著腦瘤的滋養茁壯,頭痛比例會逐漸攀升至約6成。換句話說,早期腦瘤大部分並不會造成頭痛,且頭痛與否與腫瘤大小的相關性低,反倒是與腫瘤生長位置的關聯性較高。

早期腦瘤頭痛表現 僅20%

腦部對疼痛敏感的區域,主要是以包覆在腦外面的腦膜、腦部發出的顱神經、部分腦血管、骨膜及頭皮下方的軟組織為主。腦實質對痛刺激並不敏感,因此,若腦瘤沒有侵犯、接觸或壓迫到上述對疼痛敏感的構造,而是深埋在腦內,則患者應該不會有頭痛的感覺。

但若一個埋在腦內、壓迫腦組織的腫瘤,如果不會痛,要如何察覺?此時,必須要有腦部不正常運作的相關症狀,才可能是腦部的問題,如短期內意識明顯改變、單側肢體逐漸無力、單側身體及肢體感麻木、新出現的癲癇、行走不穩且偏向單側等,上述症狀顯而易見,若伴隨頭痛一起出現,則必須慎重看待。

單側麻木感伴頭痛 速就醫

因大部分的頭痛屬於良性,即原發性頭痛,通常並非腦部構造問題造成,而是功能上出現問題,無法以醫學常使用的影像檢查工具加以確定或排除。此類頭痛即便頭痛欲裂,雖然會干擾日常生活,卻不會造成任何生命危險。

至於原發性頭痛包括緊張型頭痛、偏頭痛和叢發型頭痛,究竟是何種原發性頭痛造成,取決於病人是否提供醫師充足且詳細的頭痛症狀描述,再加上發作頻率、持續時間的觀察記錄,頭痛專家才有機會提供可靠的頭痛診斷。

常見的良性頭痛並不等於長腦瘤,若患者平時沒有用心感受頭痛並記錄,則醫師難以根據有限的資訊做出正確判斷。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