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丁車夯 權責機關仍未明

目前國內六十一處小型賽車場中,僅台中麗寶國際賽車場符合國際級標準。(麗寶國際賽車場提供)

目前國內六十一處小型賽車場中,僅台中麗寶國際賽車場符合國際級標準。(麗寶國際賽車場提供)

2019/08/05 05:30

61處賽車場 僅5處符國內外標準 管理恐有漏洞

〔記者謝君臨、張軒哲/綜合報導〕為消弭飆車歪風,政府推動休閒賽車,適合初學者的小型卡丁車即普遍受到歡迎,但目前國內六十一處小型賽車場中,僅台中麗寶國際賽車場符合國際級標準,另僅四處符合國內級標準,而遊樂型卡丁車場的權責主管機關至今未明,恐造成監督管理漏洞,增加消費者安全風險。

審計部發布去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暨附屬單位決算及綜計表審核報告」,其中針對卡丁車管理規範不足作出探討;統計至去年五月,國內營業中的小型賽車場共六十一處,分布於十八個縣市;不過,經中華賽車會依國際「卡丁賽車競賽特別規則」進行認證,結果僅台中麗寶國際賽車場符合國際級標準,符合國內級標準也只四處,包括桃園大魯閣卡丁車場、台南安定賽車場、高雄鈴鹿賽道樂園,及屏東大鵬灣卡丁車場。

無車殼防護 安全風險高

報告強調,卡丁車無車殼防護,行駛速度不亞於汽機車,若車場安全防護不足,車輛維護不當,駕駛人未經訓練等,民眾駕車有極高安全風險。去年二月,新竹縣某遊樂場就曾發生卡丁車於行進間起火,造成駕駛人嚴重灼傷事故,新竹縣府雖就業者未經許可將農牧用地作為賽車場狀況裁罰,但未針對事故發生的安全問題等要求積極改善,主因卡丁車場主管機關不明且缺乏管理規範所致。

審計部指出,體育署雖曾邀相關單位開會,決議將「競技及休閒運動場館業」的小型賽車場納該署權管,但統計此類業者僅十五家,卡丁車場卻有六十一處,且該會議仍未確認遊樂型卡丁車場的權責主管機關,恐造成監督管理漏洞。

報告也指出,針對遊樂型卡丁車場管理,相關部會五月也曾研商,為免限制該類產業發展,將比照「充氣式遊樂設施及非固定式機械遊樂設施安全管理規範」模式採低度管理,呼籲內政部擔任召集機關,應速邀集有關機關召開會議確立權責分工並研訂管理規範。

麗寶賽車場指出,麗寶是全台唯一經國際汽車聯盟認證,遊客皆需參加安全講習,體驗駕車需全程戴安全帽,車輛出發前技師都要再次檢查確認車況;另外,車場內外有六、七名勤務人員監看,賽道更有七道(草皮、路沿石、碎石區、輪胎牆、防撞箱、矮欄、高圍網)嚴密防護,員工聘用更要求須取得FIA認證的C級裁判證,國內是可建立更完整規範更保遊客駕車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