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App花10億?台鐵:整套票務系統

「台鐵e訂通」APP於4月9日改版、4月7日起開放下載,提供無紙化電子票券、多人分票等全新功能。(資料照,記者陳宜加攝)

「台鐵e訂通」APP於4月9日改版、4月7日起開放下載,提供無紙化電子票券、多人分票等全新功能。(資料照,記者陳宜加攝)

2019/04/12 06:00

建置內容涵蓋資安、數位化 即時查詢座位、支援行動支付

〔記者鄭瑋奇、陳昀/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昨在立院召開記者會,揭露台鐵耗資十億元建置新版App「台鐵e訂通」,卻難用到爆,使用者評分僅二.三顆星,台鐵局被質疑能否解決買不到票問題時,竟直接回「沒辦法」,還稱「搶票是樂趣」。交通部官員回應,立委講十億的App,但事實上台鐵建置的是整套票務系統,且十.七億元預算,在一○四年七月前政府時期即已核定。

10.7億預算 馬政府時期即核定

台鐵局第四代票務系統今年陸續上線,該案於一○三年進行規劃,經國家發展委員會一○四年七月核定辦理,匡列十.七億元預算,計畫期程從一○五年至一○九年;行政院於一○六年四月同意,一○七年度後的八.五億元經費,得以前瞻計畫預算支應。

台鐵局表示,該系統建置內容包含建置票務核心系統、票務網路、票務工作站及背磁印票機、掌上型補票系統、資安強化、對外網路及行動通訊服務、備援中心建置等。

此套票務系統也有許多合於前瞻服務水準的功能,包含智慧劃座,民眾旅程可直接訂三段不同班次;即時呈現座位資訊;有花東實名制及原住民保留座位訂票;增加兩鐵列車轉乘時刻查詢功能;列車長印出補票收據有QR code,可直接刷出站;可行動支付讓車票無紙化等。

台鐵e訂通App 預算僅1080萬

台鐵局補充說明,四代票務系統中的台鐵e訂通App預算僅一○八○萬元,包含民眾版App、主管版App及車長PDA版App等。目前東部幹線剩餘座位查詢功能已經上線,西部幹線座位查詢功能也將於四月底前開放。

至於立委指台鐵App不好用「爛到爆」,但台鐵卻回民眾搶票是樂趣;台鐵局資訊中心副主任廖萬輝表示,應該是在與委員報告與溝通過程中,委員產生誤解。許毓仁指出,若如台鐵說的,建置App只花一千萬元,其他東西為什麼花那麼多錢,最好也說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