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女吸「笑氣」神經受損坐輪椅/長庚6年內收治9名青少年患者 最久吸食時間逾6個月

基隆長庚醫院兒童神經內科醫師周正哲指出,長庚醫院已發現多位青少年濫用笑氣,導致脊髓神經退化受損。(記者吳亮儀攝)

基隆長庚醫院兒童神經內科醫師周正哲指出,長庚醫院已發現多位青少年濫用笑氣,導致脊髓神經退化受損。(記者吳亮儀攝)

2019/03/06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十七歲少女「美美」因下肢無力、身體多處麻木,無法行走且須坐輪椅,醫師原以為是車禍受傷,檢查卻發現,美美四個月前接觸「笑氣」後成癮,導致脊髓神經受損、退化。而光是長庚過去六年就收治九名因吸食笑氣造成脊髓神經退化、嚴重受損病例,年齡從十四歲到十九歲,笑氣儼然已成年輕人健康一大威脅。

治療後仍難復原 須長期復健

美美就醫後,醫師用核磁共振檢查美美的脊椎,發現她的頸椎從第一節到第六節都有神經受損退化現象,使用高劑量的維他命B12靜脈注射治療,三週後出院。院方表示,雖然美美四肢無力的狀況已有改善,但脊髓神經受損難以復原,仍然無法獨力行走、需要長期復健。醫師透露,美美非常懊悔吸食笑氣,完全不知道竟有這麼嚴重的後遺症。

基隆長庚醫院兒童神經內科醫師周正哲說,美美四個月前和朋友在一次轟趴中,因好奇心而嘗試笑氣,沒想到就此沈迷,後來為追求興奮,甚至每天吸食五瓶笑氣,每瓶容量五公升。

輕則肢體麻痺 重則缺氧死亡

周正哲說,笑氣會影響身體生成維生素B12,再影響血液以及神經系統,使用笑氣會有短暫的興奮感與幻覺等,長期使用會出現心智混亂、感覺異常,並出現肢體麻痺、尿失禁等,狀況與吸食K他命類似,也有些患者會因缺氧昏迷成為植物人或死亡。

林口長庚醫院統計,從二○一二年到二○一八年,共發現九個因吸食笑氣造成脊髓神經退化、嚴重受損的病例,年齡從十四歲到十九歲。他們都是在娛樂場所或朋友聚會中接觸到笑氣,因而長期吸食、無法自拔,吸食笑氣時間最長超過六個月。

醫師呼籲工業用笑氣納管

笑氣有分工業用和醫療用,醫療用笑氣用於麻醉、屬於藥品管理,一般人不能取得,工業用笑氣未納入管制藥品或毒品管理,導致青少年容易取得。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醫師葉國偉除了建議政府應予改善,也呼籲學校及家長若發現青少年有不明原因的肢體無力,應注意其日常活動場所,關心是否有吸食笑氣,一旦發現應儘早就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