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來同被公告傳統領域 原漢和諧溝通

邵族傳統領域及魚池鄉行政區示意圖

邵族傳統領域及魚池鄉行政區示意圖

2018/12/06 06:00

〔記者翁聿煌、鄭名翔、黃明堂、李容萍、歐素美、楊綿傑/綜合報導〕原民會去年公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計畫,有兩百多個部落申請,近八十件審議中,今年中第一波公告邵族及新北烏來泰雅族的土地範圍兩處,兩者幾乎與南投魚池鄉、新北市烏來自治區行政區域重疊。但由於烏來區原漢人口比例為四十五比五十五,較為接近,加上烏來屬於台北水源特定區範圍,所有土地及建築開發計畫都會受到嚴格限制,因此並未像原漢人口比例為一比五十、且鄉內擁有多處觀光勝地的魚池鄉,因開發案導致原漢劍拔弩張的狀況。

200多個部落申設傳領

全台有五十五個原住民地區,包括三十個山地鄉區及二十五個平地原住民鄉區(鎮、市)。魚池屬平地原住民鄉,烏來是山地區。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局長林日龍分析,山地鄉區長一定是原住民,與平地原住民鄉的樣態不同,平地原住民鄉衍生的傳領範圍爭議,山地鄉較不會發生。

烏來區民代表會主席簡建成就說,烏來地區原住民與漢人相處和諧,對地方事務也能透過區民代表會溝通協調,原住民傳統領域公告實施後,漢人會更尊重原住民的觀點和權益,一同促進地方自然環境生態保護與發展並重。

桃園復興區屬山地鄉區,區長曾志湘表示,復興區人口三分之二為泰雅族原住民,所劃設的傳領範圍基於共有共享,公所事前曾完善溝通,區民也都能接受,並無爭議。

與魚池鄉同為平地原住民鄉的南庄鄉,三分之一是賽夏族及泰雅族,定期的原住民部落會議,公所均會出席,且鄉內各項大型建設工程多與原住民族的生活條件改善有關,並未傳出類似魚池鄉的問題。南庄鄉公所秘書徐沐蘭指出,公所致力維護原住民的傳統習俗文化,鄉民多能融洽共處。

烏來是泰雅族的傳統領域,同時也是台北水源特定區範圍。(記者翁聿煌攝)

烏來是泰雅族的傳統領域,同時也是台北水源特定區範圍。(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