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志元的「4金巧克力」 想吃要等1個月

曾志元(左)與在地青農鍾學麟(右)合作,從種植開始就能掌握巧克力的風味。
(記者邱芷柔攝)

曾志元(左)與在地青農鍾學麟(右)合作,從種植開始就能掌握巧克力的風味。 (記者邱芷柔攝)

2018/12/04 06: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內埔鄉可可業者曾志元三年前踏入可可產業,不斷碰壁、一度想收攤,卻在今年世界巧克力大賽獲得四面金牌,展現了屏東可可的無限潛力。

六十八年次的曾志元原本從事手工皂業,他深知油脂的好壞決定了手工皂的品質,對家鄉特產可可果產生興趣,三年前報名參加屏東縣政府舉辦的可可培訓班,埋首研究巧克力製作。

曾志元說,原以為從可可果到巧克力的製程,只要「上網查一查」就可以得到解答,沒想到可可發酵技術是全世界都不能說的秘密。他只好把過去飼養昆蟲養土時,對真菌、溫度與濕度的控制經驗,運用在可可發酵上,獲得良好的效果。

今年台灣首次舉辦世界巧克力大賽亞太區競賽,曾志元希望透過比賽交流提升技術,意外在亞太區取得一銀一銅,取得資格進軍十一月在義大利舉辦的世界盃,最終更贏得巧克力製作者、可可產地、直接交易、八十五%巧克力四面金牌。

曾志元說,得獎的巧克力原料百分之百是取自屏東可可豆,義大利、比利時、瑞士等地巧克力則多是進口可可豆後再加工,台灣的優勢就是從產地到巧克力可以一條龍生產,他相信可可在台灣有極大發展的潛力。

曾志元目前和太太以手工製作巧克力,沒有販售平台與店面,只靠親友介紹客戶少量販售,民眾可搜尋他的臉書訂購。為了確保世界冠軍巧克力品質,至少要等一個月以上才能出貨;他也計畫逐步建構銷售平台,讓更多人品嚐台灣的美好味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