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腎臟科醫師 疑私賣造血針

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吳允升。
(圖擷取自台大網站)

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吳允升。 (圖擷取自台大網站)

2018/11/29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大名醫遭爆涉嫌幫忙賣藥?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吳允升遭爆,疑似私下販賣洗腎患者貧血常用的造血針「容可曼」,有民眾持有吳允升蓋章的單據,電話聯繫售藥者於咖啡廳等非藥局交貨,兩千國際單位平均每支二三○元,低於一般藥局售價約三五○元。台大醫院昨證實有此事,初步認定醫師行為不恰當,天真以為不牟利就不涉法,但是否不法仍待調查;衛福部則稱,相關行為恐已違法。

台大:不恰當 衛福部:已違法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表示,人體紅血球生成素約九成由腎臟製造,當腎臟功能受損時,就會貧血,需用造血針。目前健保僅給付慢性腎臟病第五期且貧血或洗腎的病人,但第四期患者也約有二、三成有需求,就得自費,視個案有些一週要打三次。「不清楚該案的案情,但吳允升是善良醫師,估計是為了替病人省錢而如此。」

記者至截稿仍未聯繫上吳允升本人;台大醫院指出,已初步約談吳允升,當事人證實有思慮不周情事,是否涉及圖利等不法,會再進一步調查。

藥廠:交貨人非公司員工

記者撥打相關單據交貨的聯絡窗口,對方不願說明自己是藥廠或藥商,僅稱負責人不在,無法回應。生產容可曼的羅氏大藥廠指出,媒體拍攝的交貨人員非該公司員工,強調僅供貨給藥品經銷商、醫療院所與藥局。

藥師公會全聯會政策執行長沈采穎說明,醫事人員私下賣藥給患者很罕見,容可曼自費約較健保價格多出一至兩成,以兩千國際單位為例,約三、四百元,不曉得為何可壓低到兩百多元?

健保署指出,去年健保給付容可曼約四萬多人次、七千多萬元;食藥署官員表示,容可曼為醫師處方用藥,須由藥事人員調劑、交付藥品,否則涉及違反「藥事法」,可處三萬至五百萬元罰鍰;若未取得藥師資格執行藥師業務者,可依「藥師法」處以六萬至三十萬元罰鍰。

醫事司官員提及,「醫師法」規定,醫師須親自診察、製作病歷與處方箋,否則可處兩萬至十萬元罰鍰;若協同非藥事人員給藥,可視為共犯,違反「藥事法」、「藥師法」。

非正規取藥 無法申請藥害救濟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提醒,醫師私下提供非正式管道給藥,醫院應該加強把關,藥廠也得負起責任落實追蹤系統,確認供藥合乎規定。朱顯光也提醒民眾,此種非正規取藥方式可能沒有收據,萬一服用後發生問題,恐難透過藥害救濟爭取權益,造成人財兩失。

不過,後續雖然台北市衛生局認為吳允升違反「醫師法」裁處,但吳不服,提起訴願,亦經駁回,進而提出行政訴訟,最後台北地方法院行政訴訟於2021年8月判決,吳訴請撤銷訴願決定及原處分為有理由,應予准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