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療可改善散光? 醫:找專業矯正

坊間流傳食用枸杞肉絲可改善散光,醫師澄清並無此事。(記者林惠琴攝)

坊間流傳食用枸杞肉絲可改善散光,醫師澄清並無此事。(記者林惠琴攝)

2018/11/12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坊間流傳食用枸杞肉絲、牡蠣蘑菇紫菜湯…等料理,可改善眼睛散光,但醫師表示,散光成因常見天生角膜形狀所引起,藉由食療恐無助於改善,建議諮詢專業人員矯正。

元新眼科中心院長宋普生表示,散光與角膜形狀有關,若是完整圓形,光線進入眼球後,可聚焦為單一點,不會出現散開的影像。但在眼睛發育過程中,有些人的角膜可能演變為橢圓形或其他非圓形的形狀,導致所見影像出現模糊,甚至進一步發生斜眼看人的情形。此外,除角膜形狀外,部分水晶體調控有問題,也可能造成散光。

宋普生門診觀察發現,求診患者約每五人就有一人是散光問題。但透過食療的方式,並無法改善角膜的形狀,也恐無助於改善散光,他建議仍要諮詢專業人員矯正。

放任散光不理 長期恐加速老化

宋普生指出,有些民眾認為散光只是小問題,不用矯正、配戴眼鏡,但散光會造成視覺品質不佳,此時為了看見清晰的畫面,眼睛會不斷調節,就像相機拍照時持續伸縮鏡頭以對焦,但長期下來會增加眼睛負擔,出現又痠又累的情況,甚至加速老化,導致白內障等老年性眼疾提早報到。

宋普生也提醒,部分患者會散光合併白內障,但若只是治療白內障而未矯正散光,視覺品質仍改善有限,建議一併處理較妥當,現已有人工水晶體可同時解決這兩個問題。

宋普生強調,要預防或防止散光惡化,應避免揉眼睛,以免角膜變形或損傷,眼睛癢的時候,可使用止癢藥水或冰敷減緩症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