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台鐵重生 運輸學會提5大訴求

台鐵太魯閣號、普悠瑪號十月三十日啟動雙駕駛制,立委擔心台鐵人力恐無法負荷,應做盤點。
(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台鐵太魯閣號、普悠瑪號十月三十日啟動雙駕駛制,立委擔心台鐵人力恐無法負荷,應做盤點。 (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8/11/01 06:00

〔記者陳宜加、李欣芳/台北報導〕台鐵將總體檢、徹底改革,中華民國運輸學會昨提出五大訴求,包括不究責的調查小組、賦予遠景的台鐵體檢、回歸基本面的台鐵重生計畫、檢討影響台鐵效能的建設、加速台鐵車站開發。學會呼籲,台鐵應找出真正的問題,才能成功改革。

學會理事長林良泰表示,台鐵西部幹線應由城際改成區域通勤為主、東部幹線由提速改為安全,並增加容量;同時擬訂長遠營運計畫,公司化將是必經的路。

學者呼籲政府補貼票價

針對財源問題,淡江大學運管系教授張勝雄說,台鐵雖是「平民運輸」,仍須計算票價結構、成本、收益,否則政府應補貼,而非由台鐵一直背負虧損。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表態認同說,台鐵最終一定會走向公司化,但「不要那麼急」,台鐵須先完成改革、調養好體質,公司化後可望有財源改善軟硬體建設,並改善組織。

台鐵公告 關ATP沒通報記大過

台鐵昨發布內部公告,即日起加強實施隨乘督導考核,也將適時抽查ATP與遠端監視系統操作程序,未確實依規定辦理者,將加強教導訓練。未來若發現關閉ATP未通報,將記一大過並調離現職。

至於「行政院調查小組」召集人吳澤成建議台鐵改成自動駕駛,台鐵表示,曾評估自動駕駛系統至少須斥資千億元,才能全面更新全台路網號誌、自動地面設備、無線電與列車操作介面、設備。目前以更新老舊設備為主,汰換故障率高的號誌,行車安全第一。

調查小組昨邀集軌道專家、學者,召開列車曲線傾覆臨界速度分析研討會,並完成第二輪包括站長、調度員、檢查員及資深司機員等十一位人員訪談。吳澤成說,未來若發現說法不一的情況,將找雙方當面釐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